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跌破千点——牛市就会闻声而来?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沪指千点大关一度失守 证监会连出两项救市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53 京华时报

  

沪指千点大关一度失守证监会连出两项救市措施

市场不破不立。京华时报记者 张维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敖晓波

  昨天上午11时03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了千点整数关口。虽然股指随后的反弹使得千点关口重新收复,但就在千点突降的那一刻,投资者还是不能不伤感自己似乎又重新回到了8年前的A股市场,为此,证监会一天连出两项救市措施。

  千点告破 有惊无险

  上周五,上证指数触及1000.52点后随即反弹,但在很多市场人士心中,千点大关近期必破无疑。

  果然不出所料,本周一早市开盘后,市场一直挣扎在千点关口,尽管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个股在千点之上力挺,但苦苦支撑到11点03分时,千点关口终于告破,投资者将永远铭记在心的历史性时刻。仅5分钟的时间,沪指最低到达998.33点。直到午间收盘,千点的整数关口才重新收复。下午开盘后,在多方的争夺下,大盘展开反弹。上证指数开于1010.38点,收盘1034点,涨幅2.05%。深成指开于2621.89点,收盘2729.20点,涨幅3.89%,总算是有惊无险。

  时间倒回4年前,2001年9月,时任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的许小年执笔写了题为《终场拉开序幕———调整中的A股市场》的研究报告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的观点认为,当指数跌到较干净的程度———或许是1000点,政府再引入做空机制等一系列的重建手段,再塑一个健康、完美的市场。而跌破千点竟然在4年后如期上演。

  如何看待千点告破,又在瞬间便收复?市场不外乎两种观点:首先是千点整数关的失守,心理的影响大于形式上的影响,大盘打开了向下空间,还将继续下探寻求支撑;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千点不破,建仓不安,在此附近介入反而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心态平稳 期待反弹

  经过8年多的运行之后,上证指数再度回到了千点之下。与大盘的波澜不惊不同的是,面对8年后股指首度跌破千点关口,无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的心态都较为平稳。在破位的一瞬间,市场没有恐慌,没有激动,仿佛是必然的归宿。

  记者在海通证券位于左家庄的营业部看到,平日里人声鼎沸的营业部随着行情的持续低迷多少有点冷清,仅剩的十余位投资者不是在打牌,就是在聊天,直到千点告破的一瞬间才掀起了短暂的骚动,但很快便又归于平静,北京证券静安庄营业部也是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没有多少投资者对股指跌破千点抱有怀疑态度。相反还希望股指尽快跌破千点,理由很简单,“只有跌破千点之后,股市才能真正走向价值回归”。

  相比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机构投资者的心态更为平稳。长盛基金上投摩根昨天分别向记者表示,尽管后市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股市向下的风险已经非常小。市场的底部将要形成,反弹一触即发,随时可能出现可观的反弹行情。

  长盛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低迷的市场中存在大量被低估的优质个股,即使不考虑股权分置的补偿也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同时也有许多个股即使考虑到股权补偿也仍有相当大的泡沫,股价的结构性调整压力仍然存在。因此,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在市场恐慌时正是廉价买入优质公司、进行战略建仓的较好时机。

  成也基金 败也基金

  虽然机构投资者对后市充满期待,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之前基金重仓股的全线下跌导致股指持续走低,以及昨天大盘千点告破之后基金力挺都验证了流传于市场的一句话:成也基金,败也基金。

  基金重仓股整体经历了黑色的5月之后,6月2日,这一做空动力几乎达到了顶点。上周四,盘中基金重仓的蓝筹股走势令人扼腕,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一批“牛股”低下了高昂的头,千点附近基金重仓股仍大举杀跌,在这种氛围的带动下,市场中的基金重仓股几乎全线陷入了杀跌的境地。其中,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下跌6.11%,贵州茅台下跌8.05%,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5.07%,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两天跌了10%。这些都为股指在昨天轻松跌破千点关口埋下了伏笔。

  “但与此同时,昨天午后大盘的强势反弹,基金也是功不可没”。北京证券张九辉表示,上午大盘跌破千点,表明目前做空能量仍然没有释放完毕,正所谓“市场不破不立”,基金重仓股既然能打压大盘,同样也能做多大盘。

  昨天下午跌破千点之后展开的反弹,就主要集中在一批蓝筹股放量拉升的带动下产生的。从盘面不难看出,基金重仓股如长江电力、宝钢股份、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线蓝筹股和中集集团等二线蓝筹股的反弹成为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

  救市措施 陆续出台

  即便是大盘反弹成功,股指最终收在了千点之上,但毕竟千点论终成现实,毕竟上证指数跌至1997年2月的水平,深圳综指也不幸回到1996年8月的水平。

  据一基金管理公司人士透露,对于管理层而言,这几天绝对是不眠之夜。上周五、周六两天,管理层连续召开券商投行和基金管理公司会议,无非是讲政策、摆道理、安抚军心。而在6月5日举行的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更是直截了当地游说基金。他谈到,基金业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导力量,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业要统一认识,积极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推动基金业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发挥在证券市场中的重要作用,这一连串的方法果然奏效。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层目前正在酝酿相关救市的措施出台。其中包括允许上市公司回购,允许上市公司买基金,扩大入市资金,股息税税收优惠,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等。其中,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这是首家由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境内外机构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机构。

  与此同时,证监会昨天还同时出台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是指上市公司为减少注册资本而购买本公司社会公众股份,并依法予以注销的行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给投资者提供了做多信心的保证。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批准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还是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均是传闻当中证监会将要出台的6项救市措施当中的两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同一天,同时发布两条救市措施,这在以往从未出现过,显然是昨天股指跌破千点使得证监会动了恻隐之心。

  摆脱千点“魔咒”之后(专家点评)

  2005年6月6日,这一天必将载入中国股市史册,上证指数突破千点大关。

  应该说,千点告破,意味着投资者终于得以解脱萦绕在头脑中的一道“魔咒”。4年前从中金公司的许小年提出“千点论”开始,千点论就如一道“魔咒”紧紧地缠绕着市场。虽然为此许小年和中金不知被无数中小股民诅咒过多少次,但这本身恰恰说明了投资者对千点论的认同度,并形成了强大的心理预期。而且股指离千点越近,这种预期就越强烈。

  千点不破,“魔咒”的影响就永远不会消除,投资者自然也会畏首畏尾。股市的走势固然主要由上市公司的价值来决定,但与投资者的心理也不无关系,对千点强大的预期必然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市场行为,甚至成为做空的主要理由。目前A股市场正处在全流通试点开始的敏感时期,尽管管理层一直在为稳定市场而作出种种努力,但是大盘似乎丝毫不为所动,直至昨日击破千点,才引发了较大力度的反抽。我们只能解释说为了从“魔咒”里解脱,人们潜意识里对股指破千的期望,已经超过了对利好的渴望。

  如今千点已破,“魔咒”已除,那么投资者的思维是否亦会更趋理智呢?所谓“不破不立”,如今千点已破,大盘能否重现生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毕竟,昨日盘中的走势在相当程度上显示出了1000点的支撑能力。其实,破千点之后,影响市场的各种环境并未发生改变,估值体系的混乱、宏观调控的不明朗、加息周期的预期,这些都对市场产生着明显的制约。虽说现在的两市平均市盈率水平已低于16倍,从美国股市的经验来看,已基本进入合理价值区间,但是我国过低的派息率以及红利税的重复征税,令我国股市的市盈率水平带有较大的水分。相对来说,应该给予20%-30%的折扣。所以,就此判定大盘已见底似乎还显得过于乐观。

  深圳智多盈 余凯

  -千点回望

  ★1992年5月21日 上证指数首度跨越千点,在全面放开股价的利好刺激下,大盘直接跳空高开在1260.32点,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点位616.99点上涨643.33点,涨幅高达104.27%;5月27日,大盘在以1250.56点低开后,盘中一度下探至823.36点,不过,当日还是报收在1193.17点。

  ★1993年1月12日 大盘冲高至1028.43点,3月23日,大盘再度跌破1000点,以971.25点报收,日跌幅达到6.33%。4月6日,大盘再度突破1000点,并发动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至4月29日摸高1392.62点后结束。5月25日之后,多空双方围绕1000点再度展开激烈的争夺,至7月1日,空头再度将大盘打至1000点之下,并在随后急跌至777.73点。

  ★1994年9月6日 大盘再度上涨至1004.92点,之后震荡上行至1052.94点。9月14日,大盘下跌5.67%,再度回到千点之下。在随后的下跌中,大盘下探至524.43点。

  ★1996年10月23日 大盘上涨3.52%,以1010.83点报收。之后大盘在12月11日摸高1258.69点并见顶。12月1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后,大盘回到了905.58点。

  ★1997年2月21日 大盘大涨5.39%,报收在1017.13点。此后,大盘再也没有跌破过千点大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