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五部委召开联席会议 6月1日起可能免红利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4:07 信息时报

  税务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取消红利税将成为政策救市的一部分

  时报讯 (记者 叶静) 日前,国务院紧急召集央行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外汇管理局五部委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股市危机问题。据透露会议其中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6月1日起取消证券红利税。据记者昨天从税务部门有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在6月1日取消红利税已经基本决定下来了。

  股市惨淡红利税引质疑

  从2001年开始的大熊市到现在已经整整4年,股票市值腰斩一半,投资者普遍亏损累累。然而,在这种惨淡的市道下,投资者还要为自己菲薄的股票红利交税,税率高达20%,这种现象已经被证券界人士广泛质疑。

  税务部门有关知情人士指出,取消红利税已经迫在眉睫。6月1日之前,股民投资股市的税收包括印花税和红利税两项。由于印花税已经下调到目前的1‰,所以降税空间很小。而红利税多年来税率却一直稳定在20%,从未有过任何改变。A股的个人持有者和基金需要缴纳红利所得税,而B股和H股的持有人却可以享受红利税减免优惠。不少股民觉得此举是对个体股民的一种不公。如果红利税减免的利好消息能够实施,对这些A股和基金投资者来说会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红利税和行业做法相悖

  另外,该人士表示,我国现在实施的红利纳税办法其实和国际通行的一般做法也有出入。个人投资股票和基金其实是一种追加投资的行为,根据有关的税法规定,股票、基金的增值其实是企业业绩的一种表现,之前企业已经缴纳了有关的印花税、营业税之类的税费,再缴红利税有重复征税的嫌疑,红利其实是个人追加投资的一种回报,根据有关原则,应当给予鼓励,减少或者免去有关的税收。事实上,不少国家在证券所得方面通常会给予个人投资者较低的税赋水平。

  另外,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红利税减免其实主要的目的还是救市,从2004年三月开始,股市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不少股民都抱着见怪不怪的心态,对于大盘的一跌再跌,似乎都表现的很平静。其实这是股民对股市失望的一种体现,通过这次减免红利税,也是提升优质股的价值,强化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引导长线资金投资股市,推动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报道:

  五部委召开联席会议 6月1日起可能免红利税

  取消红利税股民收入增143亿 单靠降税难救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利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