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取消红利税股民收入增143亿 单靠降税难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4:05 信息时报

  单靠降税效应难以挽救股市,政策救市需要一揽子计划

  时报讯记者 张虹 对于市场呼唤已久的减免红利税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减免肯定是资本市场又一利好,有利于将投资者引导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但能否扭转股市的疲弱走势则难以轻易断言。

  股民收入可增143亿

  数据显示,1280家已公布200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有722家宣布派现,占去年盈利的1153家公司的比例为62.62%,高于2003年;上市公司派现总额为718.67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39.55%,同比增长30%以上。如果个人投资者红利税被减免,个人投资者整体将最多增加143.73亿元的现金红利收入。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红利税不仅返还了投资者应得的收入,而且有助于改善交易所除权除息处理的不完善之处。虽然今年是自沪深交易所诞生以来,上市公司分红派息比例最高的一年,但市场不买账,投资者不买账,股市却越走越低。

  按交易规则规定,凡一只股票出现送股、配股、公积金转增股本,以及上市公司派发红利等情形时,交易所必须在股权登记日对该证券的价格作除权除息处理。例如新兴铸管每股收益1元,分红方案为1股派息1元,全部分给股东。以其当时9元的股价,股息收益率已达到11%。可是分红时需作除息处理,股价“除去”1元的“息”,由9元跌到8元。个人投资者还要缴20%的股息税,实际只拿到0.80元,股价却跌去1元,实际上多除息0.20元。越是分得多,多除息的缺口也就越大,并不能真实地实现提高投资回报的政策。而且多除息后股价低了,但由于股价很难迅速反映这种不合理性,投资价值也就难以体现出来。因此,红利税取消后至少能够消除多20%的除息缺口,也能多少给中小股民一点温暖。

  单靠降税难救市

  受到取消红利税的利好,昨日股指一改往日的暴跌,先抑后扬。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常锦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取消证券红利税对市场有多大的影响力,对比印花税降低对市场的最有说服力。2005年1月24日,管理层在上证指数创下1199点的6年新低后宣布下调印花税,但股市只是稍作上涨之后又重新陷入下跌泥沼,一波更比一波低的指数表现将降税的利好效应完全吞噬。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晓峰表示, 取消红利税短期较难达到救市的目的。政策利好的出台同时,若没有实质增加资金流入、扭转供求关系的措施出台,即使有反弹往往也是昙花一现。他表示,管理层若以组合拳的方式推出一揽子救市计划,在取消红利税后,能在平准基金入市,暂停新股发行和再融资,鼓励股权试点公司向投资者让利等有明显进展,则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持续恢复,行情也会绝处逢生。若利好出台仅限于护盘为目的,只在行情下跌时才出利好,则利好只能刺激起脉动行情,一旦利好出完,行情也会出现新一轮下跌。

  “这些问题,都不是证监会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只有多个部门协作,股市问题才能解决,中国资本市场也才能有一个新的发展机会”,一家券商的高层表示。

  在这样一个危急的关口,证监会的一己之力似乎已经难以解决整个证券市场之困。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中国保险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有关金融部门正通力合作,推进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这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出面救市的信号,也是对上述消息的呼应。

  相关报道:

  五部委召开联席会议 6月1日起可能免红利税

  取消红利税股民收入增143亿 单靠降税难救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利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