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传闻称红利税将很快取消 财政部无法证实该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5:48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对于市场呼唤已久的减免红利税问题,昨日有消息称,红利税很快将取消。为求证消息的可靠性,记者把电话打到了财政部税政司所得税处。其中一位官员表示,没办法回答;另一位官员则称,没有听说。

  此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将加快落实鼓励投资的税收政策。分析人士由此认为,红利税被减免的可能性大。

  目前股民投资股市的税收有印花税和红利税两项。由于印花税已连续经过多次降低,已由过去高峰时的5‰,下调至目前的1‰,而且印花税只对交易行为征税,因此无论是降税空间还是降税带来的效应都不会太大。而市场一直在呼吁减免的红利税,多年来税率却一直稳定在20%,从未有过任何改变。

  另外,在目前沪深股市中,只有A股的个人持有者和基金缴纳红利所得税。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条款,个人因持有中国的债券、股票而从中国境内公司、企业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需按20%的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但依据会计核算原则,企业法人投资股票的红利所得直接冲减投资成本,无须缴纳红利所得税,因此机构投资者不属于红利所得税的纳税主体,原则上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在现有的规定面前,多年来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相比,要少得20%的红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红利税取消的政策能够兑现,对股民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利好。因为自从证监会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后,现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现金红利分配。如以2003年度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数据计算,655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达到554.3亿元,若股民红利税被减免,投资者整体将最多增加100.8亿元的现金红利收入。

    相关报道:

    传管理层推出的下一个利好是减免红利税

    基金分红虽好只是税太高 红利税减免宜早不宜迟

    国联基金认为须改变市场预期并提出六点建议

    尚福林讲话透露出下一个利好:减免红利所得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利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