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讲话透露出下一个利好:减免红利所得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6:4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尚福林近日表示将加快落实鼓励投资的税收政策,分析师认为红利税被减免的可能性大

  一直以低调著称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罕见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谈话中,尚福林除了阐述“股权分置改革”这一焦点问题外,他还表示将“加快落实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分析师认为,股市下一个大的利好很可能就是减免股民的红利所得税。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除了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不会停步外”,还表示将“加快落实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

  红利税多年不变

  目前股民投资股市的税收只涉及印花税和红利税。由于印花税已连续经过多次降低,已由过去高峰时的5‰,下调至目前的1‰,而且印花税只对交易行为征税,因此无论是降税空间还是降税带来的效应都不会太大。而市场一直在呼吁减免的红利税,多年来税率却一直稳定在20%,从未有过任何改变。

  武汉新兰德首席分析师朱汉东说:“尚福林主席这次谈话中提到的‘税收政策”,应该是暗示可能对红利税进行减免。”

  股民长期受“歧视”

  在目前沪深股市中,只有A股的个人持有者和基金缴纳红利所得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条款,个人因持有中国的债券、股票而从中国境内公司、企业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需按20%的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但依据会计核算原则,企业法人投资股票的红利所得直接冲减投资成本,无须缴纳红利所得税,因此机构投资者不属于红利所得税的纳税主体,原则上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现有的规定面前,多年来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相比,要少得20%的红利,使得现金分红变成了一种对中小投资者的“歧视”。

  减免后股民受益

  朱汉东说:“在去年底,证监会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后,现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现金红利分配,如果红利税减免的利好能够实施,对股民来说就是个很大的利好。”

  以2003年度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数据计算,655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达到554.3亿元,若股民红利税被减免,投资者整体将至多增加100.8亿元的现金红利收入。早报记者 施海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