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外汇理财新品迭出 投资期短线为主收益多浮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2: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李强 实习生 周凯

  受收益率持续下降的影响,近期人民币理财市场相对比较平静,而外汇理财市场却持续火热,针对目前美元升息的市场预期,诸多中外资银行开始调整各自产品的投资期限,以增强竞争力。

  投资期短线为主

  昨天是升息后的第2个工作日,花旗、汇丰、渣打同时推出新一期外汇理财产品,产品流通性显著提高。一直主打两年期产品的汇丰,此次的美元理财产品是9个月期的,预期年收益率在2.93%。据介绍,以后可能推出期限更短的产品。花旗上一期产品是1年期,此次挂钩“欧元美元观测值”的新品,则缩短为6个月。据渣打有关人员介绍,虽然加息前景不明朗,但他们的3月期新品能充分满足客户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本月底认购期将结束的市工行最新推出的“汇神一号”美元与日元汇率挂钩的产品,更创下沪上同类产品投资期最低,仅1个月。此外,近期招行等推出的外汇产品,将投资期分成若干区间,投资者可以使用提前赎回权。

  浮动收益率占上风

  目前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不外乎以下几个类别:按不同的市场分类,有与利率挂钩的及与汇率挂钩的产品;按照风险的大小,又可分为保本型及不保本的产品。对保本型产品而言,收益率当然是最为重要的特征,这也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特点,保本型产品还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它有固定的投资期及固定收益,与定期存款相同,当然其收益率要远高于定期存款,而且作为一种投资,它可以免缴利息税,如目前农行、中行正在发行的两只产品。

  另一种是浮动收益类产品,这种产品的特点是具有固定的投资期限,但收益率在一定区间内浮动,这也是近期外汇理财产品的主流品种。见下表:投资者往往只注意收益率而忽略了机会成本,即在资金被锁定期间,丧失了投资其他产品、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由于美元仍处于加息周期,故专家建议,选择产品时,应兼顾投资期与收益率,选择那些投资期相对较短,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产品。可根据个人的不同理解,选择不同风险程度的产品,风险偏好者可选择风险相对较大的产品,以获取更高收益;而风险厌恶者,可在保本型的产品中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