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亿华菱转债命运引人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4: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亿华菱转债命运引人关注

  回售的疑云笼罩在华菱转债身上。

  5月18日下午,华菱转债的部分机构持有人表示,考虑到华菱转债达到了回售条件,他们已经发函要求华菱转债的发行人--湖南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约定条款对转债进行回售(据募集说明书,华菱转债回售价为107元)。华菱转债当天报收于101.49元,较前一天上涨0.59元,成交量较前一天放大近9倍。

  华菱管线公司高层则表示,由于华菱转债曾经于5月18日暂停转股一天,因此,转股期内,A股股票收盘价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的回售条件并未达到。公司还认为,自5月19日起,A股股票收盘价低于公司当期转股价的85%的交易日应当重新开始计算。

  持有人:公司应当回售转债

  持有人之一,兴业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昌勇表示,持有人要求回售的依据是华菱转债募集说明书中的回售条款--在公司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可转债以面值107%(含当期利息)的价格回售予公司。

  他认为,华菱管线(华菱转债的正股)自4月21日至5月18日,股票收盘价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5.01元的85%--4.26元,回售条件已经满足。

  此外,华菱转债曾于5月18日公告调整转股价格。他们注意到公告中有5月19日开始恢复转股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进行转股的表述。他们据此认为,新的转股价格应该在5月19日开始执行。华菱管线的股票5月18日收盘于3.94元,连续第十五天低于原转股价的85%,达到回售条款的触发要求。

  华菱公司:交易日不能连续计算

  华菱公司人士则认为,由于5月18日华菱转债停止转股一天。因此,5月18日不能认定是华菱转债的转股期内。由此,这一天不能视作公司股价低于转股价85%的连续第十五个交易日。5月19日,华菱管线的股价即使低于转股价的85%,应是连续低于转股价的85%的第一个交易日,而不是第十五日。

  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也支持这个看法。该份意见书中称:鉴于公司修正了的转股价并确定2005年5月18日股权登记日且进行了公告,因此2005年5月18日的转股价不应该是原来5.01元,并且公司确定2005年5月18日暂停转股一天,故2005年5月18日属于非转股日期,因此该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低于公司当期转股价85%的交易日不能连续计算。

  该所发表的法律意见还认为,根据《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说明书》之约定,股权登记日即5月18日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恢复转股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格,故原来的转股价应计算到5月17日止。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在转股期内如此接近回售边缘,这还是第一次。因此,该事件的走向对整个转债市场都具备相当意义,值得转债持有人和发行人共同关注。据公告,截至2005年3月31日,华菱转债尚有19.99亿元在市场流通。

  作者:记者 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报道:

  华菱转债修正转股价风波 公司称已度过回售风险

  4.26元之上甘岭 华菱管线回售条款触发双重角斗

  股权分置改革将改变转债价格特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