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3: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亚枫

  “纤手破新橙”。监管层终于决心解决股权分置——一个困扰了中国股市十多年的问题:4月29日,《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5月9日,第一批试点的闸门轻轻开启,四家试点公司首先破局。

  1999年12月,证监会推出中国嘉陵(资讯 行情 论坛)、黔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家上市公司进行国有股减持试点,尝试解决股权分置却无疾而终。2001年6月,财政部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此后,股市长达四个月的暴跌让这种尝试不得不被紧急叫停,2002年6月以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被无限期搁置。此后的三年间,有关股权分置问题的讨论并没有停下来,彻底解决问题的诉求也越来越急迫。

  终于,今年5月,“新橙”捧出。

  但是,市场尚未尝到“橙味”,却已弥漫成一张巨网,将各方拢聚在一起。

  此刻,证监会、国资委、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市场投资者成为能否撕破解决股权分置羁绊的关键。

  证监会尤引人注目。此次,证监会选择了市场化的解决方式,只提供一个框架性标准,将制定方案的决策权交给了非流通股东,将通过方案的决策权交给了流通股股东;为此,证监会给上市公司提供了“准股票期权”的设计——只是让上市公司获得了流通权,他们的股票最终在三年后能否顺利“流通”,要看他们三年间对企业的经营。

  A股含权论者赢得了现在——目前几家试点公司均以送股为获得流通权的对价,他们还要赢得更可观的未来——部分人士认为,现在的送股比例太低,无法真正补偿流通股股东的贡献。实际上,那些曾经作出贡献的流通股股东或许早已退出,目前的获利人已经是“不劳而获者”。

  在A股含权论已经成为主流呼声的前提下,地方国资委会如何表态?他们会形成上市公司股份流通障碍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全流通格局下,巨大的利益诱惑,上市公司的高管们能够克己慎行?

  同利相忌,同智相谋。这些“结点”演绎出来的不会是风平浪静,只会是跌宕起伏。

  但是,正如证监会人士所言:“开弓没有回头箭。”解决股权分置只有前行,没有退路。

  也只有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中国资本(行情 论坛)市场中更深层次的问题才有机会得以显现,或者说,隐藏在股权分置问题背后的问题才能大白于天下,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