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张化桥:纠缠股权分置无意义 两年内不看好大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张化桥:纠缠股权分置无意义两年内不看好大势

图片说明:张化桥的演讲让股民对股市起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摄影 张莉 来源:成都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与最牛QFII面对面活动昨受到热烈追捧,张化桥与投资者直接交流股市热点

  昨日,由本报和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民族证券成都沙湾路营业部联合举办的“揭开QFII面纱与最牛QFII面对面———瑞银总经理张化桥投资报告会”活动受到了蓉城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五百多名各界人士参加了昨日的报告会,场面空前热烈。

  下午3时,有“中国第一分析师之称”的张化桥先生风尘仆仆赶到会场,没有片刻休息,便立即步入会场开始演讲。一开始,张化桥先生开门见山:“此次讲座,我没有套话、没有假话、没有空话、没有我不相信的话……”一下子博得了投资者好感。

  此后,张化桥先生纵论股市热点,幽默、睿智的话语不时引起大家的共鸣,台下听众或会心微笑、或点头赞同、或凝神沉思。演讲结束后,张老师还安排出大段时间为投资者答疑。

    演讲.精彩观点今明两年大势不看好

  报告会上,张化桥纵论股市,分别就大盘走势、选股思路等谈了自己的看法。今年部分个股还有机会

  张化桥表示,他本人不愿意讲大势,因为大势谁也不知道。他也从来不看指数。如果一定要谈,就他个人来看,今明两年的大势他并不看好,这是多种因素决定的。首先,全球货币政策紧缩及国内货币政策偏紧。此外,在2003~2004年,上市公司每股盈利基数很高,这使得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难有大幅增长,最后,上市公司圈钱欲望强烈也是造成股市不景气的重要原因。

  虽然如此,但并不代表2005年股市就没有赚钱机会,还是要看个股情况,因为好公司就是好公司,并不会受大势影响。投资者只要能吃透3~5家上市公司,就有赚不完的钱。如果一家公司管理层还比较敬业,近两三年销售前景还不错,股价也不贵,就可以买进,错了大不了斩仓走人。

    我只看8只股票

  张化桥说,尽管他做投资十分勤奋,但他也只看8只股票,8只以外的股票他也不能给出推荐意见。其实只要将这8只股票中的5~6只股票弄对就不错了,客户就有赚不完的钱。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是如此,吃透3~5只票足够了。

  做股票从不看图

  张化桥说,做股票千万不要看图。投资股票一定要多做调研,我做调研都还有犯错误的时候,你们怎么能指望坐着看看图就赚钱呢?如果有这种好事你教教我。

  还有,千万别以为调研花钱太多。有些人买股票花的钱比买房还多,如果换成买房,你会不去看地段、户型么?做股票也是这个道理。

  张化桥说,股权分置根本就不是问题。什么叫股权分置?股权分置不能带来资产增值,也不能增加每股收益,有什么意义?所以不要在这种问题上浪费时间,专心研究股票吧!

    对话.市场纵横15倍市盈率不一定够吸引

  精彩演讲之后,张化桥给现场投资者留下了足够的提问时间。

    我不看市盈率

  投资者:究竟什么样的股票值得投资?

  张化桥:市盈率我是不看的。我曾对“某某股票市盈率低达15倍”的说法很感慨。比如投资房地产,每年租金收益率为5%,20年后可以收回成本,相当于房地产的市盈率为20倍。但与投资股票不同,房地产属于个人,个人完全能够控制;其次,房地产是能够增值的,这样将增值计算在内,购买的房地产的市盈率大约是十三四倍,超过这个市盈率的股票就不具有吸引力!

    转债和基金是好东西

  投资者:如何评价可转债和封闭式基金?

  张化桥:可转债就是债,风险比股票小多了,价格也蛮便宜。封闭式基金比股票好,但都要区别对待。封闭式基金出现折价全球都是一样的,不过目前沪深股市折价率比较大,但折价率大也不一定就绝对是机会。

    选股三注意

  投资者: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股票?

  张化桥:选股有三大注意:第一,选股要选择小一点的公司,因为公司一旦过大,企业管理层的驾驭能力可能就跟不上。第二,跟踪熟悉一点的企业,切忌跟踪综合性的公司,我有惨痛的教训,原因同上。第三,选择单一产业公司,找能看得到、摸得到的公司。

    对话.行业点将“恶心行业”回报很好环卫、垃圾处理就是“恶心行业”

  投资者:哪些行业收益稳定?

  张化桥:国外调查统计,“恶心行业”的回报是最可靠的!什么是“恶心行业”?比如杀猪的、垃圾处理以及环卫等,这个行业对股民的回报是最好的。而高尚行业比如科技等,这些回报最不理想。

  投资者:有推荐的股票吗?

  张化桥:我们团队推荐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酒类公司可以多看看

  投资者:你如何评价房地产行业?

  张化桥:国内房地产涨价才刚刚开始,我还看不到什么泡沫,房地产短期确实是好东西。不过,房地产股票是不是好东西就不一定了。上市公司的管理质量是首要问题;其次,成本上升的问题,房地产开发就是制造公寓,进入门槛低,同样有资金断裂的危险,所以也要相对谨慎。

  投资者: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A股比H股股价低,怎么看?

  张化桥:A股股价是合理价位,H股太贵。

  投资者:酒类公司怎么看?

  张化桥:与制造业相比,酒类上市公司要好多了。我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型的观点,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大家可以和我一起进行研究。买股票就像开车,需要看得长远一点,如果只看三米远,你就会不断踩刹车!

    对话.反弹热门害怕公司高增长高增长不能持续

  投资者:投资收益平稳的股票是否与投资公司的未来相矛盾?

  张化桥:搞实业赚钱本来就是一件难事,如果某公司说我们的前景是平稳的,不是高增长,这应该是大实话!低增长的公司并不可怕,我们推荐的股票中甚至有不增长的公司,其实选股最终还是取决于价值,一家江河日下的公司也并非一无是处。

  比如一家卖油条的公司,由于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油条的消费量是逐年下降,比如今年消耗1万根,明年是八千根,后年是7500根……20年后就没有人吃油条了。因此将这20年以内的现金流折现到今天的内在价值是3.2元,如果现在股价是2.7元,我们就该买它!明年如果收入下降10%,市场一点不会奇怪,因为这些都是预期之内的!

  另外,一些具有生命周期的公司也有值钱的,比如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其高速公路收费周期为20年、30年,之后将交回交通厅。因此现金流折算应该是20年的现金流。所以没有增长不可怕,怕的就是高增长!

  为什么这样说?首先高增长是短期的,不能长久持续;其次,高增长就会有“傻帽”进去追涨,这样就抬高了股价,对于这样的股票我们也只有避而远之!所以对于股票,最为重要的还是估值!港口、机场行业有所偏高

  投资者:现在机场、港口股票的价格是否偏高?

  张化桥:目前港口、高速公路、机场等确实是好公司,不过,股价确实有些偏高。要耐心等待机会。等待并不表示可以去打麻将,而是应该仔细调研!等到设定的目标价时才可以进入。

  投资者:钢铁行业如何看待?

  张化桥:今年应该是钢铁行业最好的一年,明后两年价格应该会有所回落。钢铁行业中推荐鞍钢新轧、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议卖出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钢股份。

  投资者:对于金融行业怎么看?

  张化桥:对于金融行业很不看好,为什么?选择贷款客户的能力和贷款水平有限,放贷速度较快,为了满足资本充足率就需要不断发行新股,这样就可能不断导致摊薄,从而使得股票不值钱了!记者 曾子建 刘锋

    报告会花絮像明星一样“突围”

  大多数投资者平时只能在媒体上见到张化桥,此次能与其面对面交流,他自然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报告会结束后,有不少投资者冲到讲台前,要求与其合影并索要签名,有的投资者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他进行单独探讨,对大家的要求张老师都一一满足。

  当张老师回答完投资者的问题准备离开现场的时候,又被众多投资者包围。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张老师才得以顺利突出“重围”。张老师不禁感叹,成都的投资者真是太热情了!


    相关报道:

    张化桥:股权分置非大问题 看淡TCL看好资源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化桥新闻 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