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周刊》2005 > 正文
 

股评阴谋之咨询与操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23 证券市场周刊
  

  有多少受害者欲哭无泪?有多少只股票被咨询公司变相操纵?

  张兰透露,深圳珞珈的年收入已经超过亿元,而分布在北京、福建、山东等地几家大型的证券咨询公司的年收入也在5000万元以上。记者在暗访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证券
咨询公司均具有合法的执业资格,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义相在听了记者的采访录音后,连连摇头:“原来他们这样操作,监管实在太难了。”

  记者在北京市的一些证券营业部对将近100名股民进行了随机调查,普遍发现营业部对散户厅进行大面积的削减。一名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行情不好,证券公司都在想办法减员降低开支,缩减营业部面积已经成为降低开支的主要办法之一,散户们被劝回家,在家做股票的股民们信息更加闭塞。在记者调查的股民中,有80%的人看电视上的股评节目,有40%的人会参考点股人员的建议,其中不乏掏钱入会者,但赚钱者寥寥无几。

  3月8日,记者在林义相的办公室将与深圳珞珈的对话录音现场播放后,林义相大为惊讶:“他们这样作涉嫌操纵股票,如此隐秘,外面的人一般不会知道里面的内幕。”而张总监感叹:“这是土壤决定生存,市场状况不好,在一个90%都亏钱的市场,像证券公司这样的机构也亏钱,庄家也不断暴毙,基金的日子也难过,股民就更没有赚钱的把握。咨询机构在电视上那么一吹,股票就涨,股民怎么会不欣喜若狂呢?”张总监认为,市场的需求决定市场的现状。

  假象背后是骗局,在投资者一个个伤心的电话中,无奈又无助,在电视上看到的神奇般分析师,给自己指导的时候全盘皆亏。“实际上,这些点股机构,很大部分是为了利益集团出货充当吹鼓手,每次出货前夕,利益集团故意无量涨停,造成涨势如虹的骗局,大量股民盲目追涨造成买压,这样就形成了准会员为会员买单,或者准会员为利益集团买单。”张总监用了一句行话,在咨询行业里面,将这样的盈利模式称为“套傻游戏”,这个套傻游戏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养、套、杀。在没有交会费之前,通过内部操纵,将股票人为拉高,这个阶段一般是准会员思想最为游弋的阶段,只要这样的游戏能让准会员看到两次,大家一般都按捺不住要给咨询公司电话。只要准会员给公司打电话,公司一般能将准会员“忽悠”成交钱的会员。交钱后,除非会费奇高的核心会员能享受到一定真实的服务外,一般的会员都是为了利益集团抬轿子作贡献。当会员觉得上当受骗,咨询公司会让这部分所谓不合格会员离开,进行清场。

  清场也是最费劲的一个环节。记者得到的一咨询公司退费程序显示,普遍一般会员的服务期为3个月,当会员提出退费时,一般有点规模的公司会提出再给投资者免费赠送3个月的服务期,一般投资者都会接受,当3个月免费赠送服务期结束后,投资者依然亏钱要退费,咨询公司会提出更换分析师,再服务三个月。第9个月会员再次提出退费时,咨询公司才会告诉投资者,公司将对分析师的服务状况进行调查,开始进入赔偿程序,这一般又需要3个月时间。“这就是行话里的退费拖延术,消磨投资者的追赔意志。”张总监透露,一般的投资者都不会一追到底,但是也有意志坚决的退赔者,实在没有办法的,能少退就少退,这样就可以将退赔的风险减到最小。

  “当然,还有一些小型的公司,几个人租一间房子就开干的,他们的赔偿手段更流氓。”张总监在咨询界摸爬滚打了将近10年,看惯了投资者因为亏钱,排队要咨询公司退钱的场面,小公司根本就不在乎投资者的哭泣,也不在乎投资者跳楼上吊的生死威胁:“他们就几个人,你上吊就上吊,跳楼就跳楼,反正退钱没门。”张总监透露,咨询公司之所以不断拖延赔付,主要还是咨询公司的资金紧张,比如咨询公司每一个员工的工资很可观。张兰就透露,深圳珞珈操盘手的薪水一个月就是十几万,助手也有六七万,就是年中的淡季也有两三万元的月工资。张总监认为,如果都退款了,业务人员的提成已经提取了,工资也发了,不赖账还有什么办法呢?

  “像这样有组织的炒作,就涉嫌操纵股票。”中科创股票操纵案主辩律师柴冠宏对目前的这种证券咨询状况颇感惊讶。通过与他人共同合谋策划,联合资金优势,共同买卖某种股票或者连续买卖某种证券,或者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或者相互买卖并不持有的证券,影响市场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比如抬高或者压低某种证券市场价格,从中谋取利益,这是一种欺骗投资者操纵证券市场价格的行为,不能真正反映证券市场的基本情况。柴冠宏认为,只要张兰或者张总监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所涉及的公司就涉嫌证券操纵,这不但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还触犯了刑法的相关规定。

  记者在向法院的法官咨询时,法官们很是惊讶:“他们的组织很严密,与以前的坐庄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这样的操纵还是一种新型的操纵手法,虽然表面上证券咨询公司没有违法乱纪的现象,但是他们才是真正的操纵者。”法官们还强调,违规的咨询中,相应的利益集团都涉嫌操纵股票,尤其是媒体的鼓与吹,成为操纵者的帮凶,成为欺骗投资者的主要传播途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评家新闻 全部证券咨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