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财经》2005 > 正文
 

2005中国证券市场(券商篇):清算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28 《财经》杂志

  告别投鼠忌器

  正是针对证券行业的种种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副行长吴晓灵均对金融机构退出问题做了明确表态。作为迄今为止所有金融行业重组实际上的最后埋单者,央行的态度令人关
注。

  2004年7月,周小川在第五次亚洲论坛上做了《保持金融稳定防范道德风险》的发言。他说:“市场经济中,金融企业应当有生有死,如果没有优胜劣汰,就不是市场经济。因此,我们必须建立这样一个机制,使差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最差的金融机构能够被淘汰出局,差的金融机构能在金融体系中继续残存,就是对金融稳定最大的威胁,就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也会形成巨大的道德风险。”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更在《财经》发表文章表示,历史上曾经因为金融机构的资本金补充渠道不畅、高风险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政策不明确、投资者补偿机制不健全,因而监管机构不敢认真监管。而如果不得不动用公共资金化解金融风险,则在花钱保稳定的同时,必须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督来建立更好的约束机制,“否则就是对金融体系运行基础的蚕食和瓦解。”

  原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现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则更指出,须尽快建立投资者补偿基金、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下的破产机制以及破产后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惩罚机制。

  2004年10月18日,《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出台,其核心是明确了破产券商的个人债权人和机构债权人的兑付办法。由于明确提出10万元以上的个人债权由国家九折收购,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并发布了《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再次作出进一步解释,首次明确债权人要承担投资风险。

  该《意见》明确提出:为了维护金融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同时也为了保护小额投资者利益,防范道德风险,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在存款保险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之前,按照“依法清偿、适当收购”的原则处理停业整顿、托管经营、被撤销金融机构中的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问题。收购个人储蓄存款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款项全部由中央政府负责;收购其他个人债权的资金由中央政府负责90%,其余10%由金融机构总部、分支机构、营业网点所在地省级政府分别负责筹集。地方政府负责筹集10%的收购资金,如地方财力确有困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解决。

  《意见》还提出,中央政府负责筹集的收购资金在存款保险制度及证券投资者补偿机制建立之前,由人民银行用再贷款垫付,承贷主体由人民银行与监管部门协商确定。人民银行垫付再贷款后由监管部门行使该债权的受让权,该债权由金融机构的清算财产偿还,不足部分由今后建立的存款保险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偿还。

  当然,证券公司的退出不可能等到证券投资者补偿机制完全建好之后,资产管理公司托管高风险券商也只能是过渡方式。虽然对于监管部门以及决策者到底有无决心和魄力来彻底解决券商退出问题,人们仍有疑虑,但央行的倾向已经很明确,证券投资者补偿基金也在酝酿之中,用以保护小额投资人的利益。

  政府主导的退出机制何时告终

  与以往关闭鞍山和大连证券的处理方法不同,2004年以来的问题证券公司解决方案更侧重于行政接管。由资产管理公司接管之后再确定是破产还是重组。而在国外,企业破产由清盘官(如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清盘,由债权人大会决定公司命运,而中国的金融机构退出多由政府行政性主导,直接的原因就在于《破产法》迟迟未出。重新修订的《破产法》在金融机构破产方面会否有所突破,已经成为注目的焦点。

  在2004年间召开的一次破产法修订研讨会上,吴晓灵曾代表央行表明了态度。她认为,比之一般企业,金融机构的破产更有其特殊性。要严格追究违规经营的法律责任,严格追究破产逃债的道德责任,严防破产逃债的道德风险,追究致使企业破产的有关经理人员的责任,特别是金融机构经营层的经营责任。

  她还具体指出,对挪用委托财产的应该追究刑事责任;对违规造成损失的应追究渎职责任;对一般违规人员应该按金融法规追究责任。对有关联交易的股东,其财产应负连带责任。对有破产记录的公司高管人员和股东,对他们投资和任职的机构要严格控制授信。

  2005年,数家问题券商的接管期即将结束。新的考验即将到来。■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危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