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指跌破千二 > 正文
 

沪指逼近1000点推倒重来 千点论终成现实的悲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沪指逼近1000点推倒重来千点论终成现实的悲哀

  不算不知道 一算吓一跳

  昨日沪市实际指数已逼近1000点

  记者经过精确计算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市实际指数为1050点。

  2001年9月,当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还在1800点时,中金公司的许小年抛出了惊世骇俗的“千点论”和“推倒重来论”。一时间,各方讨伐之声四起。时至三年,“千点论”似乎已为市场淡忘。然而,就在1300点刚破,市场还在回味着“万水千山总是‘晴’”之际,今天,“千点论”实际上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现实。

  “千点论”终成现实

  记者昨日发现,自2001年高点以来,深圳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已跌去逾50%。据此推算,上证指数离1000点大关已不足50点之遥。

  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创下历史最高2245.43点,随后步入漫漫熊途。截至昨日,共跌去1234.24点,跌幅为45.03%;而同期深圳综合指数的高点是665.56点,至昨日跌至310.91点,跌幅为53.29%。如果按同期深综指的跌幅推算,上证指数目前的点位是:2245点×(1-53.29%)=1048.93点。

  这一结果通过点位比较也能得到证实:深综指目前的点位相当于1999年5月中旬的位置,而同期上证指数恰好位于1047点。

  可见,上证指数目前离1000点整数大关仅仅一步之遥,千点论已成为现实。

  新股造成沪指“虚胖”

  上证指数和深圳综合指数的跌幅为何会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异呢?主要原因是上证指数因新股上市“虚胖”了二成。

   2002年,大量新股上市后高开低走,有些股票甚至跌破了发行价,这直接给股指运行造成了负面影响。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也是为了减弱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上市对股指的冲击,上交所决定改变指数的计算方法,将新股由上市次日计入指数更改为首日计入指数。

  新股次日计入指数,其基准价是上市首日的收盘价。由于新股逐波走低,直接拖累指数下行;而新股在上市首日计入指数,其基准价是发行价,就理论上而言,只要新股在后续走势中不跌破发行价,那么,对指数的影响都是正值,这便化解了新股对股指的拖累。这一计算方法的改变显然起到了“护盘”作用,但上证指数也因此虚增了二成。

  相比较而言,深圳股市自2000年10月暂停新股发行,期间虽有“中小板”发行,但新股也还是在第二天才纳入指数,故深圳综合指数未受新股虚增影响。因此,相比较而言,其跌幅虽远较上证指数要大,但也更加真实,更具有“市场尺度”的意义。

  推倒之后能否重来?

  当年,与“千点论”一道出炉的还有“推倒重来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股市已然被推倒,但为什么还不能重来呢?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指出,股市持续下跌的主要矛盾在于中国股市股权分裂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及其在解决这一问题时受错误理论影响。要按市价减持、自然并轨的惯性使然,不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不考虑全流通时公平补偿流通股股东,使得人们信心丧失殆尽。

  所以,尽管从表面上看“推倒重来”和“千点论”的目标实现了,但导致这一预言实现的原因,恰恰是“推倒重来”和“千点论”的提出者所主张的不顾国情、按市价双股并轨的、不切中国实际的理论在实际中的运用。显然,股市的持续下跌是源于中国特殊的结构性矛盾。特殊矛盾必须特殊解决。只要我们摒弃错误的经济理论的误导,资本市场就可以在结构问题解决之后健康发展。

  当务之急要止跌回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近日表示,当务之急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止跌回稳,按照《国九条》的要求,推动资本市场走上健康向上的发展之路。

  周正庆认为,要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恢复广大投资者的信心。

  周正庆说,最近我注意到关于A股估值的讨论,有人说股价高估了,市盈率总体仍然过高,依据何在呢?股票价格的高低需要在中国市场中去检验,盲目照搬国外的标准是不行的,在这个问题上要防止某些错误舆论的误导,使低迷的市场雪上加霜。

  记者 唐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千点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