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筹备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资金入市急跳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5:03 北京晨报

  获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通行令”的保险商们正在寻求一条“快车道”。昨天,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的消息得到证实。而另外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焦灼地等待中国保监会的一纸“准生证”。

  华泰保险获批资产管理公司

  昨天下午,华泰保险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筹建。如一切顺利,三个月筹备期过后,新公司将于明年年初正式成立。

  这位人士没有向记者透露新获批的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金及“出生地”。但业内分析,虽然华泰保险总部设在北京,但其资产管理公司可能从华泰财险设在上海的投资管理中心脱胎换骨而来,因而新公司很可能继续驻扎上海。

  到目前为止,华泰保险是国内第三家获得资产管理公司资格的保险商。此前,仅有国内保险“双雄”——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获得了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格。

  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保险商入市“跳板”

  旗下设立自己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保险商直接进入股票市场放心、便捷的“跳板”。10月24日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确立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无以比拟”的专业地位。

  《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直接获得股票投资资格,不需审批。对它的限定只是不能将其自有资金投资股票市场。

  但如果是保险商直接或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股票的,则必须事先取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   

  成立资产管理公司需艰难跨过“八道关”

  据记者了解,像华泰保险一样,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而运筹帷幄的保险商不在少数。目前,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商也在为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摩拳擦掌。而平安保险和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也都近在咫尺,这两家公司都已按照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置和架构在内部设置了投资管理中心。

  但按照今年4月出台的保监会“2号主席令”,一批中小型保险公司基本无望设立资产管理公司。

  保监会“2号主席令”规定,保险商要设独立资产管理公司需过“八道关”。其中包括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且最近3年未因违反资金运用规定受到行政处罚;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其中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和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等。

  晨报记者 李隽琼


    相关报道: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基金公司竞争压力加大 

    押宝保险资金入市 游资抢筹建仓颇神秘 

    理性看待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财经时评)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在即 基金亦喜亦忧双面脸谱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尚需时日 相关规则有待细化 

    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准筹建

    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 保险资金入市在即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筹建提速 多家公司获得保监会批文 

    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入市准备就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管理公司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