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0月19日,苹果新款手机iPhone8供应链订单减半的消息在网络和朋友圈传得沸沸扬扬。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经多方采访后发现,iPhone8配件订单确实不及预期,但是,iPhoneX配件订单却大幅增加。

  有研究机构称,预计iPhoneX上市后,在销售预期良好的情况下,产业链业绩爆发或许会推迟到2018年一季度。

  供应商咋说?

  针对iPhone8供应商下调订单的传闻,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了多家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由于目前处于三季报敏感期,加上多数上市公司与苹果公司签订保密协议,供应链上市公司对具体订单情况讳莫如深。

  一名苹果手机销售渠道商表示,

  往年苹果发布新产品后,都会在当年的第四季度大量量产。直到下一年的第一、第二季度转入淡季后,才会下调新品出货量。自9月13日新品手机发布以来,如果刚刚过去1个月就下调,可能与苹果调整销售重点有关。

  京东10月18日对外宣称,平台iPhoneX的预约人数已经超过110万。作为首发平台,其在iPhoneX发布当天凌晨就已经开启预约,并将于11月3日与苹果官网同步开启发售,货源充足。

  一位不愿署名的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苹果更新换代,由于型号和功能的差异,通常都会对产业链进行新一轮的采购。从今年来看,苹果公司对iPhone8配件采购较少,而iPhoneX配件订单较多。

  水晶光电相关负责人则表示,

  公司作为苹果手机的间接供应商,并不直接与苹果公司签订协议,中间还有加工环节。公司滤光片等产品对智能手机基本是通用的,并不只针对苹果。苹果未来的订单情况影响不到公司的运行。

  券商咋说?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10月中下旬到11月初是一个比较好的电子白马股跨年布局的时机。三季度电子白马股一直在调整,主要因为苹果产业链iPhoneX的延迟以及iPhone8销售情况不理想。从10月份产业链调研情况看,备货已逐渐上涨。根据未来两个季度对iPhoneX产业链的备货情况来看,预计四季度平均每月备货将达1000多万台。随着产能和良率爬升,明年一季度将优于今年四季度。预计苹果产业链明年一季度业绩将爆发。

  渤海证券

  渤海证券分析师徐勇表示,苹果iPhoneX的量产此前遇到技术问题而被延后,相关供应商三季度业绩受到拖累。目前量产技术问题已得到解决,产量迅速攀升。苹果产业链重点个股迎来配置机会。

  谁能受益?

  Wind数据显示,已发布三季报的24家苹果概念股中,20家预喜。其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2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有12家,行业整体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性。

  苹果业绩增长带动的产业链中,激光和声学业务受益的确定性较强。

  大族激光(002008)

  龙头大族激光预计2017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9亿元-15.8亿元,同比增长120%-15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类电子、新能源、大功率及PCB设备需求旺盛,公司产品订单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华工科技(000988)

  另一家激光龙头华工科技,预计2017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3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45.03%-55.17%。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激光加工系列成套设备和敏感元器件销售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而推动公司盈利水平提升。

  歌尔股份(002241)

  声学器件龙头歌尔股份预计2017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7亿元-15.55亿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规模稳定增长,电声器件、虚拟现实产品等贡献增加。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