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21: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又到了监管放大招的星期五。

  今年上半年,银监会组织开展“三套利”、“三违反”、“四不当”专项治理,无疑是金融市场最引人关注的大事儿。小半年过去了,整治效果如何?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为各位看官捕获了第一手资料!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18日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透露,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这也是银监会当前整治的重点。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不信看数据——

  一,同业业务整体收缩

  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

  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目前的负增长,目前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 

  二,理财产品规模下降

  自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治理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了1.9万亿元,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

  特别是同业理财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同业理财减少最明显,这是抓主要矛盾的结果。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综合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

  三,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

  今年4月份,委托贷款余额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减少。5、6月份,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

  四,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

  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25.1%,比去年全年降低了10.9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的高峰期降低了19.9个百分点。

  银监会方面称,抓住重点领域的乱象进行治理,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了。

  那么银行资金去哪儿了?

  答案就是:转回表内,支持实体!

  肖远企称,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以后,银行业主动压缩表外规模,部分表外资金转回表内。

  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比如,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1.2%。

  谈及接下来银监会在推进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指出,

  一是深入实施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和差异化信贷政策,有效支持去产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提升经营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进一步完善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有效支持去杠杆,因地制宜将债务重组与市场化债转股有机结合。

  三是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工作,探索符合普惠金融需要的信贷管理政策。

  四是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五是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让利,坚决治理“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现象。

  六是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

  七是积极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

  八是积极支持消费、外贸和社会企业发展,激发社会的投资活力,支持适度扩大总需求。

  九是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

  十是多种渠道盘活信贷资源,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稳步扩大资产证券化的试点机构和基础资产范围,积极盘活存量金融资产,扩大有效金融供给,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运用追偿、重组、转让核销等手段加快处置存量不良资产。

  话到最后,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还要提醒各位,对于市场乱象的整治,监管部门的“高压”政策料将持续。

  7月至今,银监会就官网披露超过300张罚单,其中各地银监局开出65张,各地银监分局开出254张……

  在肖远企看来,整治市场乱象,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它形成的原因很复杂,时间跨度也较大。例如,信托贷款增长依然较快,目前信托贷款余额7.6万亿元,同比增长32.3%,上半年新增信托贷款1.3万亿元。二季度末,银行业非债券投资余额较年初还是增加,增加了6500多亿元,同比增速比同期资产增速还是高将近5个百分点。“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来,整治市场乱象一定要按照当初部署的指导思想和方法,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将工作做实、做准、做扎实。”

  肖远企强硬表态,银监会通过自查、监管抽查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监管“工具箱”中的工具仍较充足,未来会根据情况拿出来用。比如,相关规制正在制定过程当中。

  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发现,在中国银监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管理办法》都在列……

  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按照工作部署,从几个方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开展问题整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立查立改,全方位“查漏补缺”。

  二是依法从严监管。坚持违法必究、纠查必严,坚持没收违法所得与罚款并重,坚持机构处罚与人员处罚并举。

  三是弥补监管短板。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规制度。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