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4日10:41 新浪综合

【相关阅读】韩志国之问:中国证监会对新股发行为何如此热衷?

韩志国:A股一熊独霸三大乱源 监管机构不务正业

韩志国:监管太随意 呼吁重大监管政策出台必须举行听证

  新浪财经讯 今日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上表示,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已经失败。独立董事完全由大股东提名并且由大股东确定其薪酬,为了个人的蝇头小利,独立董事基本不敢对董事会和大股东直言相谏。法律人士陈有西对此表示认同。

  以下为韩志国的微博全文:

  独立董事在西方国家的公司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比较大,是因为在法律上让独立董事成为了强势群体,他们不由公司的大股东提名,大都不在公司领取报酬,自身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和较强的财产整合能力,与公司大股东之间没有利益悠关的人身依附关系,因此在公司决策时往往能够力挽狂澜,进而把小股东的意志变成董事会的意志乃至公司的意志。同时西方国家的独立董事大多来自企业家市场,他们在公司治理上的成功不但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社会信誉,而且还可能因此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我国的独立董事完全由大股东提名并且由大股东确定其薪酬,为了个人的蝇头小利,独立董事基本不敢对董事会和大股东直言相谏。其结果,就是独立董事在事实上成了装饰,大股东一股独大乃至一股独霸成为普遍现象,几乎从来没见到独立董事对公司治理公开提出过重大而有益的建议。加上我国的独立董事大多由专家学者担任,不懂得公司的管理和经营,是这些人的最大短板。好的东西到中国股市都扭曲变形——中国股市最健全、最有力的机制,恰恰是对市场经济与股市基本制度的扭曲机制!

  陈有西在微博上称同意志国先生的分析。只要独董是由本企业聘任的,由本企业发放䃼贴报酬的,他就不可能对公司大股东和控制人保持独立。如果独立了也便是分手了,下届不当了。 

  以下为陈有西的微博全文: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