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1日21:04 新浪综合

  来源:麦兜的证券观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仅以海越股份为例,笔者以为该怼就怼,不仅要怼,还必须趁着热气头出个刺拳。不过,怼的对象不仅仅是异见者,上市公司也该拿出来好好鞭挞一下。

  一、做投资的不能只看切片,应整体宏观对待

  首先,先怼异见者。9日晚间,公众号市值风云发了一篇《海越股份的“幸福传说”:只长膘不长肉,盈利能力堪忧》。文中说,“因为一位银行的朋友给我留言,说让风云团队看看海越股份(600387.SH)这支股票是否适合长线投资”。通过对海越财务数据的层层剥皮,最后得出“如果上市公司始终是挣一块钱花二块钱的风格,那么幸福就只能是一种传说咱永远也找不到!”

  风云此文的最大问题倒不在于数据分析偏颇,主要出在评说一家上市公司,特别是几乎已快旧貌换新颜的公司(除非重组方案被否),通篇只说“过去”,鲜谈“未来”,对于“现在”呢,也只是一句带过,称“这个大股东(海航)还是挺靠谱的”,你让中立的投资者如何服气?更别提能给你的银行朋友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说完主要问题后,谈谈数据分析偏颇,这块位置留给聪慧的投资者想来更合适一点,尽管对于海越的前后左右、芝麻绿豆,笔者通过身边几个机构朋友也了解了不少。下面放图(读者自动忽略喷子,纯黑不看,只汲取怼的有理有据的部分):

  二、信披有违规嫌疑,对外交流不尽责是海越的臭毛病

  怼完风云,也不能忘了骂两句海越管理层。你说你,偌大一个上市公司,从春节后开始停牌,关了多少机构和股民,现在市场是谈停牌色变,哪个碰上哪个心里都七上八下,从复牌表现上便可一目了然。

  既然如此,好歹你尽心尽责地把情况及时对外公告啊,偏不,让投资者干等肝着急,上火。公司春节后开始关门,从一开始的股权转让到隔月画风一变,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这下倒好,期间选个财务顾问拖拖拉拉不说,直到4月下旬才公布重组进展。随后,公司再隔了一个月,老老实实地、慢吞吞地披露。到了5月下旬,公司总算发布了重组草案,不过得继续停牌,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下次公告还得等等等。(期间杂七杂八的年报、独董辞职啥的公告不算)。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4年修订),上市公司预计筹划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难以保密或者已经泄露的,应当及时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直至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停牌期间,上市公司应当至少每周发布一次事件进展情况公告。如果按照该项规定,海越存有信披违规嫌疑。

  此外,不尽责公告也就算了,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总该有点表示吧,好歹对于公司来说,这次重组也算是好事情。也不!继续让投资者上火。原因很简单,公司早就没董秘办了,估计心里都清楚将来的道路指向何方,即便没海航来,也会有其他金主也就自然没必要尽职尽责地对外交流。真是!什么臭毛病!不少上市公司,当初为了上市刺刀见红,个个用美颜相机对外积极公布自拍照,末了,股东要退出了,无法有始有终,吃相不好看。

  后记:1、“怼”在笔者看来,是一个中性词,至少在本文中所出现的怼字当如是看待。怼是为了促进交流,各抒己见,取长补短,以求精进。 

  2、市值风云坦荡荡的把那些批评和怼的评论放出来,就足以显示其亮堂,是个好号。此前的文章也大概扫了几眼,有不少好文,值得学习。

  3、有关公众号的担忧:速读时代,大部分微信内容从业人员都有每天赶几篇文章的任务,一赶便有出错几率,也难免疏忽,再加上大小环境不允许你慢下来、沉下心去写去分析,诸此种种,让人无奈。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