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限售股解禁规模全年最低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近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在减持新规刚出台的节点上,6月A股限售股解禁也引起市场的关注。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6月两市共有141只解禁股,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约为100.47亿股,数量为2017年月度解禁最低,以5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1231.51亿元,解禁市值同为年内最低值。今年6月解禁数量较5月的130.34亿股环比下降22.92%。6月的解禁市值较上月的1672.13亿元环比下降26.35%。按照6月每周的解禁数量看,6月1日-4日的解禁市值约43.01亿元,占比约为3.49%,解禁数量约为3.8亿股,占比约为3.78%。相比之下,6月倒数第二周的解禁数量最多,解禁数量约43.25亿股,占比约40.05%,解禁市值约564.47亿元,占比约45.84%。此外,6月最后一周的解禁数量约31.26亿股,占比约31.11%, 解禁市值约466.48亿元,占比约37.88%。从2017全年月度数据来看,今年9月的解禁数量最多,12月的解禁市值最大。

  从解禁类型看,6月解禁股的主要类型分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以及其他类型,主要集中在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解禁股和股权激励限售解禁股,其中有63家公司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占比超四成。55家公司的解禁类型为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占比为39%。该类型解禁股,中国建筑的解禁数量最多,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解禁市值最大的也是中国建筑。

  总体来看,无论是从解禁数量还是解禁市值上看,长江电力在今年6月的排名均为第一。个股来看,6月限售上市数量超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30家,只有长江电力的解禁数量超10亿股以上,长江电力的股票解禁数量为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解禁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长江电力解除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日期为2017年6月7日。此外,保利地产太阳能千方科技3家公司的解禁股数量均在5亿股以上,3家上市公司的解禁类型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

  从解禁市值来看,只有2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长江电力和太阳能。其中,长江电力的解禁市值达257.66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总规模的20.92%。太阳能以101.41亿元的解禁市值位居第二,保利地产和千方科技分别以93.48亿元和80.08亿元位居解禁市值的第三名和第四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采访时称,“减持新规有救市维稳之意,新规出台之后,短期内势必会为活跃的‘一级半’市场交易造成直接影响,起到一定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更多体现在市场风格的方面,盈利回落、流动性边际收紧依然是市场难以向上突破的关键制约因素”。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