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0日16: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0日消息,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今天举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了讲话。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纪鹏解读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讲话如下:

  刘主席此次讲话,从打击资本市场犯罪上来看,一是提出了对资本大鳄要一个个纠回来,他们对散户扒皮吸血,因此他要匡扶正义,因此这一点,他提到了徐翔,也提到了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处于强势和操纵市场的现象,这一点非常重要。

  其次他也提到了对券商的黑哨、歪嘴,把监管政策吹歪了、讲斜了这样的提法,我觉得对这个问题同样也是当前资本市场要打击不正之风的重点所在。

  事实上从这两点出发,就涉及到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股市,我也几次提到要建一个公平正义的股市,仅从这两点出发入手,有其积极的一面,比如说资本大鳄操纵市场,但什么是资本市场大鳄呢,这里提的主要是像徐翔等在二级市场操纵市场的大鳄,比如把账户化整为零,分散持有,散布虚假消息,那么这一点从中国证监市场的监管制度来说,事实上并不是其他人把之吹歪了,是我们自己本身立足点不正,比如对资本市场大鳄操纵市场的处罚,我们主要是处罚机构,而且还是要对你获取的非法利润的处罚,然后都要全部扣款罚回,而对个人的处罚,最多也就几十万,刑期最多三五年,而在海外的海外的资本市场上,则严的多,以香港为例,对操纵市场的资本大鳄,只要发现,不管盈利与否,都罚款1000万,且主要是针对个人,对个人的刑罚的处罚,不仅是罚出场外,而且最高刑罚可判无期,而且,我们现在对处罚嘴上说的和落实到行动上匡扶正义还有很大差距,这就需要配套措施的跟上。

  另外,对于国外的投行,一方面散布各种报告,一方面做自营,这就应该从根本上严禁,而不是区分红哨黑哨,我们的券商也一样,一方面做自营,一方面又都有自己的经济学家,做各种各样的精准预测,一会买进,一会卖出,而他们又做自营,这些问题不解决,那刘主席就变成了代表人民群众感情的宣泄,所以要落实到行动上,能否对券商在黑哨预测各种研究报告,在制度性把他们关进笼子,你做了这种报告就不能做自营,就才是在根本上匡扶正义。

  综上两点,是我对刘主席讲话印象比较深刻的,但是我认为,这些问题一目了然,都是摆在秃头上的虱子,恶势力必须打击,没有争议,只要我们动作力度够,我们执行措施、监管部门不被各种人情所说动,不被各种金银手段所拉拢;关键在落实怎么打击,要有制度法规,并要有一个相当强的铁面无私的刚强队伍,来完成刘主席的这种抱负。

  当然在这里,我还想说一点,要建一个公平正义的股市,除了这些显性的资本大鳄和黑哨黑嘴之外;我们还有隐性的,比如大股东,比如高管,这些在界线上好像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当家人,是主力;可是真正把钱拿走的,大股东套现的,是这些人;要建一个公平正义的股市,不是在黑白之间做选择,而是在大股东和小股民之间,上市高管和一般投资人之间,比如说,像格力,像万科、宝能、华润之争,就涉及到投资人的利益。我想这些问题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本质,我们要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股市,不仅要打击歪风邪气,重要的是把现有的财富分配制度和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搞好,这才是安身立命之本,所以什么时候能把这些难题、而且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判断是非的难题理清楚,我们这个市场才有希望,而这些还需刘主席在下一次证券监管会议上明确指出才行。

  最后,刘纪鹏教授特别强调,在治理结构上,要尊重资本,尊重投资人,约束大股东和高管的权力,在财务分配上,要让我们的小股民也能赚到钱,不要让暴利的大股东和高管全都拿去,这才是解决这个市场最深层次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