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3日15:33 综合

  ■郭施亮

  从炒股热到炒房热,归根到底还是资金逐利性所致。但民间资金过多,投资渠道欠缺的问题,始终不能够得到根本上的解决。如何让资金不再恐慌,不再长期背负着实现资产快速保值增值的重压,也是时下管理层重中之重的任务。

  A股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状态,而一旦市场得以激活,却容易引发疯牛行情。从市场走牛表现来看,往往仅有两年左右的运行周期,这也印证了股市“牛短”的特征。然而,当股市牛市过后,却是一轮漫长的熊市修复期;而在此期间,熊市的运行短则1、2年时间,长则4、5年时间,这也反映出股市“熊长”的一面。

  不过,在最近几年,市场却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其中,从炒股热的爆发,到炒房热的兴起,期间还先后上演了炒金热、大宗商品热、比特币热等现象。这一系列现象背后,实际上也反映出当下“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的重要特征。

  然而,与匆匆落幕的炒股热相比,炒房热的持续性却出乎预料,而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内,在国内,几乎没有更多的投资渠道,要比炒房来钱更快,且更具资产保值增值的优势了。

  多少年来,常听到因股致贫的故事,却很少听到因房致贫的故事。与此同时,因炒股而致富者却寥寥无几。期间,虽然说牛市容易催生造富效应,但一轮牛市下来,真正能够锁定利润,且成为市场赢家的人,却少得可怜。因炒房致富的人,却不在少数,但因炒房准入门槛远高于炒股门槛,故也限制了多数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由此也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差距。

  时下,国内房地产市场似乎在重新上演2015年股市杠杆牛市的疯狂一面。其中,首付贷、众筹炒房等现象屡禁不止,大幅度提升了整个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二线房地产市场的杠杆风险。然而,因房价投机性过强,且目前国内正面临资产荒的问题,而面对大量资金难寻投资出路的大背景下,却倒逼更多的资金涌向房地产市场,试图获得更好的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

  或许是受到了之前股灾风波的冲击影响,不少资金却对股票投资产生了恐惧感,时下依旧无法修复股灾所带来的投资信心挫伤。然而,在实际情况下,这类资金却更热衷于寻求更具资产保值增值能力的投资渠道,在目前资产荒环境下,资金只好把眼光投向了一二线房地产市场,甚至远赴海外寻求更优质的资产端。至于部分大资金大机构,既有逢低布局二级市场优质蓝筹股的需求,又得考虑政策监管的收紧而引发的投资需求约束的风险,这也对长期资金布局股票市场带来了不少的忧虑。

  “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当属近年来国内市场环境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结合资产荒问题的愈发明显,各类资金寻求具有中高投资回报率,且风险偏低的优质资产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在目前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的大背景下,或许真正满足资金布局的优质资产也就相当稀缺了,这也是炒房热持续演绎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于股票投资,虽说A股市场优质投资标的并不缺乏,但因市场波动率偏大,投机性过强,有时候由于过多的资金关照,却容易扭曲一些优质标的的运行节奏,甚至在短时间内完成股价飞涨的目标,并最终导致严重透支其未来的盈利预期。实际上,无论是优质蓝筹股还是题材概念股,其本身也是具有一个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而当其股价出现非理性上涨,且严重远离其原本的价值中枢,也难免会存在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与此同时,在国内股票市场中,往往存在机构投资者比普通散户还要具有投机性的特征。由此一来,真正履行长期价值投资的资金并不会很多,而更多的资金,往往借助股价阶段性的波动来获得投资利润,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投机色彩。

  从炒股热到炒房热的上演,归根到底,还是资金逐利性所致,且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强烈需求。但民间资金过多,投资渠道欠缺的问题,始终不能够得到根本上的解决,则这一投机热情依旧存在。对此,如何让资金不再恐慌,不再长期背负着实现资产快速保值增值的重压,也是时下管理层重中之重的任务。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