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4日14: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新浪财经讯 8月14日消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A股市盈率水平远低于历史中位数平均水平,同时也低于美国市场水平。具体到行业领域,他举例指银行股有上行潜力。

  李稻葵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形势呈大U型,2016年和2017年是U型底部。在此期间,政府政策总体趋稳;利率包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下降;汇率稳定。

  未来一年股市稳定 银行股具上行潜力

  “中国经济正在走大U型的底部,从增速上讲,2016年和2017年是U型的底部。”李稻葵在第三届“广发财富论坛”上表示,“股市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是稳定的。但是目前(股市)的市盈率水平是低于历史中位数平均水平。”

  李稻葵指出,据他计算,国内股市的历史中位数平均水平为20倍,当前的股市市盈率水平则约在15倍左右,“远远低于历史水平,比美国低一点。”今年6月美联储的估值衡量指标,即预估市盈率为16.47倍。

  具体到行业领域,他举例说目前银行股市值占国内股市的20%,有上行潜力。“银行股如果能够按照过去几年的分红水平继续分红的话,那么,你持有银行股所持有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你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李稻葵同时认为当前社会对于国内银行坏账、呆账的分析过于悲观。“我算过一笔帐,现在的呆帐、坏账占GDP的7%,这不是银行资产的7%,这个呆帐、坏账占GDP的7%,GDP是在70万亿,呆帐、坏账大概占到GDP的5万亿人民币,银行现在的拨备,恰恰也是这个数字。所以我觉得银行能够抗得住。”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股低估值是近年市场的讨论热点之一。支持方的观点认为,银行股占股市权重高、低估值、高股息,配置需求在提升;反对方则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明年系经济U型底部 利率下降汇率稳定

  对于国内经济,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走大U型的底部,2016年和2017年是U型底部。“今年我们预计是6.7%的增速,明年是6.6%增速,这是底部,到2018年,可能会有走出底部,略往上走一点,因为产业布局到位。”

  他认为,在此期间,为了维持6.5%以上的增长,政府还会出台各种稳定增长、稳定预期的政策;利率包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下降;汇率在U型底部基本上是稳定的。

  对此,广发银行副行长王桂芝也持相同观点。她认为今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将增速回调,不改基本面,稳定政策成为主基调。

  李稻葵同时表示,他并不同意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会一直下行的观点。他指出中国有“三好条件”,即政府是以市场经济为最基本的体制,老百姓的平均健康水平和平均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对外开放水平很高。

  “(中国经济)至少未来15-20年是有潜力的,”他指出,城镇化、消费和产业重新布局都将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