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6日16:47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黄群斌

  万宝商战看似是王石和姚振华的较量,实是股东权益之争和利益之争。如何解决这一个争端呢?笔者提过“基于利益妥协的解决方案”(见原文《万宝事件实是利益之争 扒一扒参与者的背后利益》)。若想该方案得以顺利实现,必须解决基本问题,即公司的法治问题,否则很难从利益的角度解决根本问题。万科现在的董事会与管理层存在问题,需要进行依据相应法律法规进行改组。万科董事会和管理层为什么要重组?笔者认为,现在的万科董事会和管理层不进行重组,严重伤害了现有大股东的权益,以及其他投资者的权益,一个公司的股东权益得不到相应的保护,是违反《公司法》的,这急需马上解决,若不能有效改变现有的董事会席位结构,“基于利益妥协的解决方案”就不能有效解决万宝商战,对社会发展没有积极的意义与价值。

  公司法治是社会法治的一部分,希望万宝商战的利益各方能冷静下来,找一个基于法律法规且共赢的解决方案,这是上上策。

  我不挺宝能,也不挺王石,他们与我不是一个层级的人,也没有相关利益的冲突,所以不存在挺谁的利益需求。有人说我写文章是挺宝能的,是宝能的走狗,我对此保留意见。万宝商战与我真的没有一毛钱关系,这一个说了,很多人也不相信,因为有人认为“作者的观点是偏向宝能一方”,我不想再为此进行更多的“辩论”。

  说了这么多,我不挺谁,就是挺“法治”。“法治”是每一个社会参与者必须遵循的规则,谁遵循,谁就应该得到尊重;谁违反“法治”,逆潮流而行,就应该反对。有人说挺王石是挺实业,是挺中国经济,我P,王石和中国经济有一毛钱的关系吗?有,也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关系。某些“专家”请记住,不是王石们成就了中国的经济,而是中国的经济成就了王石们。有些经济学家的大脑有问题,连基本的问题都没有搞清楚。一个违反规则的人,是不值得同情的,有人说万科是王石创造的,没有王石就没有万科,所以要挺王石。有人说王石是君子,所以挺王石。亲,这是一个什么时代啊?好象有些人在玩“孔子时代的精神”,以为挺王石是君子之所为。一个正人君子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解释,不管在那一个时代,违反法律的,均不是君子之所以为。还有人说王石本人是君子,我不知道他们是怎样理解君子的?一个什么手段都敢用的人是君子吗?如果这一种人敢能称之为君子,那全世界所有的创业者都是君子。

  在万科商战发生之初,我是比较同情王石和万科管理层的,随着商战的演译,从博弈各方使用的手段来看,我倾向选择支持宝能和华润,因为从现有的情况来看,他们没有明显的违规行为,而万科的违规行为明显得外人无法接受,违反了规则,伤害了中小股东投资者。

  反对宝能系进万科的人认为宝能的资金是违规的,这一个暂时无法定论(过去有相关单位对宝能的资金进行了审核,认为是没有问题的,故应该假定是没有问题的资金)。若是宝能的资金是违规的,这也不是万科管理层可以违规的理由,在法律上也不支持这一种理由。

  当下急需完成的任务是重组万科董事会。这一个受万科管理层控制的董事会是非常可笑的,一般来说,一个公司的董事会决定一个公司的管理层,而万科集团是相反的。若不能重组董事会,万科事件将会继续没有意义的缠斗较量。如何重组万科董事会呢?肯定是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进行重组,而不是“血流”的方式。

  万科有没有未来,不是市场监督机构要考虑的问题,若是一个企业不能在现实的法律法规的条件下进行良性竞争,所谓的“阳光利润”,“现代科学管理”,“万科文化”等,都是扯蛋。现有的各级监督机构只要执行了现有的法律法规便是合格的监督管理机构了。监督机构只要管好自己该管的一部分,其他的不要瞎操心。

  万科的未来应留给万科未来的守法的董事会与未来的合法合规的管理层来决定。

  (作者简介:投资人,出版多本投资书籍《看透交易》、《股市通鉴》等。)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