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5日11:34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孙昊天

  7月21日,万科午间发布公司与黑石集团的交易进展的自愿性公告称,公司拟投向联合平台合计投资额约为38.89亿元。不得不说,为了不向姚老板低头,王石代表的万科管理层在最近半年时间花样百出。拉拢中小股东、难得的高分红、拉深铁入局、企业转型方案、抨击宝能资金问题。

  作为一个入市不长,且没有买过万科A的小散户来说,宝万之争跟我毛线关系没有,只是看个热闹,但让我疑惑不解的是,宝万之争中,包括媒体以及所谓的专家人士纷纷提出宝万各自存在的问题,为什么监管层在7月21日,也就是说在宝万之争发酵了半年多的时间才成立专门小组介入?

  在小散户看来,监管层之前应该有不少机会能够涉足到宝万之争中,如果早点介入,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态度答复,哪怕是舆论所指出的宝能的资金是不是真的有问题?万科为什么可以不顾深交所新规而长期延期停牌?如果这些问题给出答复的话,笔者觉得宝万之争肯定是不会发酵到今天这个地步。

  时间回到之前王石的话风,在宝能系举牌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的时候,王石就发话了,不欢迎宝能系成为公司的大股东,因为宝能系的信用不行,会把万科给带坏的。所以,万科管理层开始想办法了,停牌,一直停牌,不顾一切的停牌,期间,深交所发布了停牌的一些新规。但这并不妨碍万科此前长时间停牌,看起来好像监管层也没啥办法。

  事实上,万科A股和H股于去年12月21日起停牌,当时万科停牌公告称筹划重大事项,21日公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均符合香港证监会所界定的内幕消息。今年1月5日,万科公告重大事项进展,内容为公司与潜在交易对手谈判和协商,并没有涉及交易价格等信息,并不符合香港市场规定的内幕信息的具体性要求。按照港交所“任何证券短暂停牌或停牌的时间均应尽可能短”的要求,万科H股随即在次日便复牌了。

  大家都知道停牌时间长了,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是不利的。一方面是影响散户的资金使用,另一方面投资者的信息也不是很对称。说白了,万科管理层为了能够抵挡住宝能的攻击,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他们本来天真的以为,把深铁引进来,华润老伙伴是爱他们的,但结果呢,华润也不买账。万科管理层开始拉拢中小散户们啦,各种小花招,小舆论做起来。

  相对于万科管理层,宝能除了口是心非真没别的毛病,爆不爆仓的,人家有钱,你管的着么?当然接手之后就会清洗管理层,不是真心为了万科发展的,这点确实让人担心,但那都是后话了。

  这样看来,宝万之争其实就是强娶碰上贞洁烈女,圆不了房的感觉,但就因为他俩圆不了房,弄得旁边的人,裤子都扔他家了,半年多穿不上。这样看来,其实两边都应该反思。而监管层呢?是不是改了新规之后,或者借着这个事,完善下规章制度。毕竟大家不是小孩子,批评谴责的话,我们也不会哭,家长更不会在乎。

  (作者简介:前北京商报产经新闻部记者,先就职于中海阳市场部,一年级小散)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