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3日12:51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黄群斌

  资本市场有资本市场的规则,在这个市场里面只有规则和利益,遵循规则获取利益是合法的,违反规则获取利益是非法的。现实的资本市场,为什么重复出现违法和违规行为,主要原因是违法和违规成本低,而获取利益的回报大,其次是资本利益方在参与违法或违规时,一定有相应的策略或实力,让监督机构不能对其进行严罚,致使我们当下的资本市场存在不少违法和违则现象,这是客气的说法,若是深究的话,不少公司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违法或违则行为。

  万科股权之争,其实是利益之争,为了实现自己一方(机构)利益最大化,各种手段都用上了,有形的势力和无形的手等战术手段被他们运用到了极致,可以说,这是中国近年来“两大顶级机构的大博弈”,实在精彩,为了实现自己一方的利益,参与各方各显神通,均企图实现最大的利益。

  利益市场,每一个参与者都不能置身事外,比如监督机构,资本各方,以及中小股东,社会各界与其有关的机构或人士。笔者作为研究利益市场的一份子,并不能从这一场大博弈(万宝之争或万科股权之争)中获利,或亏损,因为我不是这一场证券市场局部战役的一份子。我不会为谁站队,如果一定要选择站队才能谈论自己的观点,我愿意为了市场规则站队。市场博弈各方谁胜谁负,或是其他结果,不关我的事,但市场规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或者说对很多人重要。

  关于规则的问题,讨论的比较多,实际效果又如何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般来说,规则是为了资本各方(或者说是参与各方)共同的利益制定的,这是确保参与各方能公平公正公开竞争的基本准则,监督机构要求参与各方均以此规则为准,以便在发生纠纷时以规则方式来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各界能健康的良性运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善于利用规则的人,总是能借此获取利益,或避开风险。在中国特定的时段,规则好象是为了某一方而制定的,因为善于利用规则的一方,往往能从中获取更多的特定利益。

  为了避免陷入复杂的纷争之中,笔者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自称“只赚取阳光利润”的万科在中国市场的三大违规行为,其目的不是针对万科,而是中国资本市场上违规现象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问题的答案留给监督机构去思考,本文只谈违规的本身和现象。

  一、万科的内部人持股计划

  万科的事业合伙人计划与监督管理层所希望的事业合伙人计划是有区别的。万科成立三个信托,盈安、金鹏、德赢,买卖万科股票,从中获利,累积股权。这三个信托产品与万科工会持股是有区别的。万科的三个信托计划是配合公司管理层操作股票的,并从中获取利益。万科一位负责人说,当初万科没有进行低位增持万科的原因,是看不懂市场,担心市场会出现下跌。从这一个逻辑来说,他们的“合伙人计划”是在炒股票,而不是持有公司的股份不变。他们是企图通过低买高卖来套利的。

  万科管理层成立的信托(或者说是指导下成立的信托)明显违反了《证券法》,因为万科管理层掌握了公司的信息,具有相对信息优势,对万科每一项重大决策是了如指掌的,通晓内幕信息。怎样操作呢?普通投资者都知道如何把这件事情变成“抽血”的工具。如此情况下还不能赚钱,只能说管理该项目的人是傻瓜。这里说一个简单的“操纵”信息的案例,2015年07月06日,万科公告称,“因最近A股市场大幅震荡,公司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董事会全票通过决定回购A股股份。拟100亿元人民币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3.7元/股。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3亿股,占已发行总股本比例不低于6.6%。”实际上,万科只进行了1亿元的回购。当时整个市场处在下跌过程中,万科发布了一个“利好”信息,这条消息是当时股价的强心剂,对当时的股东们(中小投资者)有较好的心理安慰作用。这条信息公布之后,万科A三天大涨13%以上。笔者举这一个例子是说,操纵信息对股价的影响力是很大的。难道万科管理层不知道吗?肯定知道。 

  万科的信托计划有没有根据信息操纵获取利益呢?这一个问题需要监督管理机构才能知道。我们外人是无法知道的,但万科管理层操纵信息获取利益的嫌疑是难脱干系的。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孙建波:万科“盈安合伙”有五大违规行为》,将会知道更多的细节。

  二、万科违规停牌

  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为了自己私欲(话语权),企图通过持久战来拖死宝能或临时找一个更有实力的大股东。(这一种先斩后奏的办事风格便是万科的企业风格。)万科A在大陆市场被任意停牌,意外得到了深交所的默许(这一点深交所也有责任,这是在进行选择式执法,这一种执法方式值得商榷。),而港交易所奉行规则执法,不允许万科B停牌,香港交易所的执法精神值得学习,不为任何权贵开后门,开绿灯,一致对待。

  由于万科在股市行情向好之时停牌,而整个A股市场低迷之时复牌,给广大小股东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以及心理上承受的痛苦,有一个投资者对我说,他说“那个该死的王石害得他流动资金有困难。”欲哭无泪。对于这一次万科停牌,王石和万科管理层说是为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鬼才相信他的鬼话,连非常小的股东都不相信他所说的说话。他所做的和所说的,不过是为了万科管理层的利益最大化。

  万科涉嫌违规停牌必须追责,在没有确定重组对象之前,先停牌后找重组对象的事件,明显是违反规则的行为。为什么没有人为此承担责任呢?深交所对此事的态度是,以为发一个公函可以免责了,以为可以打发中小投资者了。当深交所一年365天在监督别人之时,有没有人对深交易所的执法进行有效监督呢?(深交所有没有百分百执行“三公”监督原则呢?从万科事件上来分析,我看是没有的。)一个缺乏监督的监督机构,其本身也容易犯错误,比如反贪局,纪委等。

  三、万科违规公开信息

  持续一年之久的“万宝之争”参与各方各显神通,缠斗之今,可以称之为2016年最佳商战剧,近期博弈各方火力尽开,愈演愈烈,甚至不顾中小股东利益和市场规则,把此次商战推向高潮。2016年7月19日万科管理层下出了一步“狠”棋,万科发出的《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这一步棋的意图是打压股价,逼死宝能系。万科管理发出的报告其本身也存在极大的违规风险,因为其有向监督机构施压的意味,当然还有其他的“战略目的”,这一招棋看似“狠”,实则违规,起了很坏的带头作用,这是令监督机构讨厌的地方。

  “万宝之争”在此生死成败的关键时刻,最终引发监管层连连出招。7月21日,深圳证监局就分别向万科和钜盛华发出监管函,批评两家公司的违规行为,要求万科和钜盛华负责人分别于7月22日15时和16时到深圳证监局接受诫勉谈话。7月22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日前已从网上关注到万科的这封“举报信”。对万科相关股东及管理层相关行为,证监会表示谴责,要求万科和钜盛华协商解决问题。此外,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已就事件展开调查。针对万科事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2日表示,将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对监管中发生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将严肃查处。

  “万宝之争”还没有结束,未来是否还会出现违规现象,较难预料。

  对于万科管理层执意违规的背后一定藏着巨大的利益,若无利益之需,何来违规之行呢?利益不是可能的,而是肯定的,根据利益法则推理,违法或违规的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某一种利益。至于万科管理层背后的利益之得失,不是我等外人所要操心的事情。

  万科除开这三大违规行为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呢?答案是肯定的,只是对资本市场没有根本性的影响,在此无需赘述。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自2016年2月上任至今,笔者看到了证券市场的希望,监督将会越来越好,市场也会越来越健康。在刘士余主席领导下的证监会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大上市公司的管理力度,我们可以看到证监会最近半年来的成绩,对违法或违则的企业进行了处罚,处罚数量与力度明显比之前的证监会多和大,是的,中国证监会取得了成绩,但是不够,还需要有针对性的修改监督管理办法,提升市场的形象和效能。我们希望证监会借“万宝之争”,从中发现问题,并及时修改相关管理办法,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管理,确保上市公司能在合法和合规的路行走,为健康的资本市场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利益之源,监督机构只有打造健康的竞争环境,促进社会的有序竞争,推动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便能发挥其应有功效,当资本市场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势必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其利益之大,绝非小事。

  (作者简介:黄群斌,投资人,出版多本投资书籍《看透交易》、《股市通鉴》等。)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