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17:39 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爱炒股

  今天小编来谈谈刘士余履职证监会主席这3个月,以低调、务实著称的他3个月鲜有几次露面。不过,新官上任后,却在市场中不断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进程。依法从严监管、打击市场投机、规范市场发展及其保护投资者权益等多方面做出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依法从严监管 稳定市场发展

  2月20日,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上任20天,第一次见记者称监管思路就是“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因为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刘士余的这一监管思路也直接体现在对市场的监管中。梳理发现,自刘士余上任以来,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明显感觉到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趋严,从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频率和力度,到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专项检查,再到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规范私募市场,打击壳炒作,刘士余的“三个监管”渗透在资本市场的各个层面。

  4月中旬,刘士余在深圳召开了部分机构座谈会,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听取市场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刘士余在会上表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

  近期证监会对跨界定增、中概股回归的态度,已然表现出刘士余防范金融市场风险暴露和打击市场套利炒作行为的金融监管政策意图。对于中概股回归,证监会在发布会上公开表态,市场上认为中概股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相关反应,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这让壳资源炒作“瞬间”降温。

  而对于跨界定增,当前证监会虽未明确是否对相关行业并购进行限制,但市场上已然出现了上市公司澄清并购情况、中止并购进程的案例。

  此外,对于新三板市场,刘士余也没有放松监管,一方面,面对新三板市场的快速扩容以及迅猛发展,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每一类新三板参与人的违反了相关业务规则的行为都将受到惩处;另一方面,在分层机制来临前期,对主办券商从严从紧要求,既制定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又要求其对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情况进行自查。监管成了新三板市场上半年的主旋律。

  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利益

  刘士余履职后为数不多的几次亮相中,几乎都会提到投资者保护。3月5日,刘士余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保护股民合法权益。”3月12日,在“三会”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刘士余也特别强调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4月16日,在深圳与市场机构的首次座谈会上,刘士余要求,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其任职后的每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对于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惩处成为“常态”。不论是常见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还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还是新型的编造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案,私募基金公司违规案,刘士余的稽查执法触角已经延伸到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

  受到行政查处及其罚没的主体也涵盖了市场的各类主体,券商、评估机构、法律等中介机构,上市公司、个人投资者均有违规者领到“罚单”。

  市场人士分析,刘士余对违法违规的严打思路延续了此前的“前任”路径,在继续对内幕交易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也加大对欺诈发行类、虚假信息披露类和市场操纵类线索及案件的发现与查处力度,同时还加强了对新型复杂案件的预研预判,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该人士认为,打击市场违法违规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最好方式。切实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是有效维护公众公司股权平等,防止股东权利滥用,实现市场交易公平的必然要求,能不能真正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市场是否公平的试金石,也是市场信心的风向标,关系到资本市场不断创新和健康发展的基础。

  此外,5月6日,证监会完成了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并正式向新华网等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授牌仪式上表示,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投资者教育作为投资者保护的最为重要和基础的环节,需要通过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基地建设,让投资者更加方便接受教育和服务,使投资者体验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主导:两大交易所换帅

  2016年堪称证券市场的“换帅年”。自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后,沪深交易所也相继完成了高层的更迭。

  4月10日,原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丽萍卸任,由证监会办公厅原主任王建军接替。刚刚过了一个月,5月20日,上交所又发布公告称,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退休,职位由现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吴清接任。

  刘士余也在这次宣布任命的上交所干部大会上强调,上交所要牢记交易所使命,一心一意办好交易所,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观察,吴清和王建军都是原证监会的班底,一个雷厉风行,一个组织能力超强,他们的到来都会给两大交易所带来新气象。但他们目前面对的资本市场形势也是空前复杂的,各交易所也有亟待克服的瓶颈,如何在Ipo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在新三板异军突起的情况下保持各自的优势,都将成为新帅们上任后需要面临的问题。

  两人的的任务并不小。

  吴清上任后的任务也很艰巨。上交所目前的处境比较尴尬,今年的战略新兴板搁浅,无疑对它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虽然沪港通的通车很为上交所加分,但深圳很快也将有深港通,这一优势将很快被追平。如何在资源争夺战中走出一条更具特色的路,是吴清帮助上交所在未来突围的关键。

  王建军既担任过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又担任过市场监管部主任,这意味着他是证监会系统内不可多得的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人才。与此同时,他在任职深交所前的职务是证监会办公厅主任,其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也不容小觑。如此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会给深交所带来怎样的变化很值得期待。

  多年来,深交所很好地用创新弥补了它与上交所在先天条件上的差距。但新三板异军突起后,深交所在创新上的优势显得不那么明显了,创业板的成长性也大有被新三板企业赶超的态势。深交所如何在前有上交所堵截,后有新三板追赶的三所演义中占据主动,实现转型再上新台阶,是摆在王建军面前的艰巨任务。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