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光耀:股东缺位是构成中美市场市值管理的区别

2014年05月28日 18:4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于5月28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百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董秘及经济界、证券界专家出席。图为中国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施光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于5月28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百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董秘及经济界、证券界专家出席。图为中国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施光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5月28日消息,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暨金牌董秘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施光耀在“如何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IRM)和市值管理”论坛中表示,在主板市场,不论是50还是300市值缩水,但是投资者说话了吗,没有,有审查吗,没有。最大的投资者、所有者(国有股东)缺位,可能是构成了美国市场跟中国市场之间的区别,希望有一天咱们这个区别能够缩小了,咱们这个市场有效了,市值管理可以不谈,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以下为施光耀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邓妍:投资者关系的话题我们刚才讨论了,接下来进入下面一个环节,有关市值管理。大家知道,5月9日出来的新国九条,第一次把市值管理这样一个词放到了国务院的文件里面,其实在开始讨论前我也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李嘉诚的故事,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包括台上的也好、台下的也好,有没有谁去过李嘉诚的办公室,如果有请举一下手。既然都没有的话,我可以随便说的,反正你们都没去过。

  李嘉诚的办公室,李嘉诚是一个对市值管理极其看中的一个人,虽然他华人首富那么多人,到底家财是什么样的重量级,他对市值管理非常重视,第一个,他办公室里有一个布伦·博格的终端,还有一点很有意思的,在他的办公室里,在美国的次贷危机之后,李嘉诚花了8千美元印了4张AIG的股票,大家知道AIG在次贷危机的时候一个公司突然就倒下来了,装裱起来了,有一张放到办公室了,当然不仅仅是裱在那,还写了一段话在上面,用中文写的“以此为鉴,可替未来”,曾是最大的保险公司AIG,2008年一年时间里面有很大的变化,李嘉诚最后写了一句话说,市值跌幅超过91%。请施光耀,他可说国内市值管理第一人,他所在的市值管理中心做论坛已经做了第8年了,先请施总给我们一个概念,什么是市值管理,我们很多政策都是从美国抄过来的,美国在市值管理上怎么做的?

  施光耀:第一人不敢,其实在座的都是在市值管理这个战线上战斗的人,我无非是找了另外一个角度想跟大家成为同盟军,我做我该做的事情而已。关于市值管理的课题,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始终在考虑这个问题,市值管理除了投资者关系以外还包含其他的因素,我个人认为凡是影响市值的那些因素都应该踏入我们市值管理的范畴里面来,当然因为因素太多了,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我们要抓住最核心、最要害的因素来做,这是我对内涵的一点理解。

  至于说定义满简单了,我觉得定义以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这是市值管理,为什么用了以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不说市值管理或者管理市值呢,里面有一个本质的区别。本质区别在于,以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不是把市值作为直接的管理标的或者管理的东西,而是通过影响市值的因素在起作用,市值的最大化或者最优化,如果我们以股价管理或者单纯的市值管理,就单纯是股价管理,价格我相信市场经济下是很难管理的,也不可能管理,也不允许你管理。

  至于说美国怎么样,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时间有限我从两个维度上来说明一下差异。一个是从形,形态、形式,一个是从神,我用形和神说一下。如果跟美国市场比,中国市场跟他的的差别在哪里呢?在美国市场是没有形,更多的有神,或者只有神,基本上很难找到形,在中国是有很多神,但是神我们正在追。这是什么意思呢?从美国来讲,市值管理我们认为应该纳入企业价值管理的范畴,你搜索了百度[微博]还是谷歌[微博],你找不到市值管理特定的名词,你也不可能有这样一个名词的解释。你到美国去,你也不可能说美国总统或者美国政府发一个文件里面找到“市值管理”这四个字,但是美国市值管理我认为,在美国这个市场中间是人们的属于大家的本能行为,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到底在什么?有什么?我用四个本来给大家概括,从不同的主体。第一,从股东的角度来说,强调市值管理这是他的本能,就是我出资,我要求我的职业经理人对我的投资回报、对我的财富复杂,我要求设计一套机制来鞭策我的职业经理人们更好的实现我的财富,这是他的本能行为,不需要别人去教他。第二个,管理团队对上市公司来说,这是他们的本份,份内只是,因为在美国股权相对分散,绝对控股的很难找得到,所以上市公司更多的都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我是受人之托,我是打理人家的钱财,让人家市值最大化、最优化,这是本份,所以大家很自觉做这件事,如果你不做也会给你压力,可能会炒你鱿鱼。

  第三,他们也有本事、也有本领。因为市场经济,美国是全世界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国家,不管是资本市场的精神还是资本市场的技能,该是说工具,还是说机制,这些方面长期的市场经济体下他们有丰富的经验和本领。

  第四,我觉得市场本位。美国是崇尚市场的,市场经济的一个国度,一切交给市场说,因此他有了充分的适应于市场市值管理的机制和工具,不像我们这儿,说你搞回购,他给你搞一个框,2%以内,你要增发,说时机不错,行,你打报告,要保监会的做材料,一审审半年、审一年,给你审下来了,说我的项目已经做完了,他说你可以拿自己的钱去换你的银行贷款吧,我们这个机制和他的机制本身的区别,所以在美国这四个“本”来概括比较简单一点。

  要举几个例子,我想大来体说,去年也是媒体中报道的,我把他记录下来了,去年的4月份,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苹果公司的CEO就面临着被炒鱿鱼的尴尬,理由是什么呢,并不是因为这家企业的账上有几千个亿的现金,也并不是他的经营业绩碰到了什么麻烦,而是他公司的市值大幅度的滑坡,在去年的今天,在这以前的半年或者一年里面明显的滑坡,股东们受不了了,股东们说,这个哥们这么搞下去,我们的市值财富怎么办呢,所以有人提议把他炒掉。现在来看,当时这个报道恐怕并不是无风不起浪,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什么呢?从那以后苹果公司接二连三的采取行动,最近大规模的回购,大规模的并购,这几个行动,直接的涉及到苹果的股价、涉及到苹果的市值,从这个例子说明,股东的意志是无处不在的。当然讲管理,这个例子很多,比如说投资者关系,早在上个世纪的50年代投资者关系为什么能够问世、为什么出现?就是因为我们的上市公司要像做客户那样做投资者关系,要让自己的股价市场上能够充分的反映,才发明了投资者关系。最近发股票发个好价钱,市场上大家能够认同,才发明了投资者关系,发明者是美国的GE公司,上个世纪的50年代。

  我想说明一下,中国跟美国有那么大的差别?我们要从国务院发文件,还要像我们这样的人搞研究,还要搞论坛,一搞搞八年,我们第一个论坛大家知道什么主题吗?“市值是资本的新标杆”,我们想传达,市值你的财富,想唤醒大家的意识。是有一定道理的,第一个,咱们的市场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起来的,跟美国不一样的,市场的土壤不一样。

  第二点,咱们市场的发育跟人家不一样,人家是成熟市场,我们是新兴加转轨的弱有效市场,说你今天有好市了,没反应,一个月没反应,两个月没反应,三个月还没反应,今天你又坏事了,可能也没反应,可能一个跌停板、两个跌停板,就是市场是弱有效的,所以弱有效就需要我们来补位。

  第三个,我们这个市场发展存在很大的运营的惯性,我们长期是在股权分置的背景下做的,我们很多上市公司上个世纪90年代问世的,他的组织结构、他的经营理念、他的管理模式是上个世纪90年代带过来的,全流通改革了,他没改过,他的董事会还是那几个人,还是那份工作,变化并不大,我们很多新上市公司跟他们取经取来的,所以这个运营的惯性也影响着我们。

  当然还有一个,我们市场的比如文化也有影响,但是更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市场有一个最大的主体,我们的国有股东,我们的所有者缺位,他不是说苹果的股东,股价市值缩水就要炒你鱿鱼,我们不是,我们主板市场,刚才有嘉宾讲了,我们讲50也好、300也好,多少价值了,我们投资者说话了吗,没有,我们有审查吗,没有,我们最大的投资者、所有者缺位,所以可能是这些原因构成了我们美国市场跟中国市场之间的区别,当然我也希望有一天咱们这个区别能够缩小了,咱们这个市场有效了,市值管理可以不谈了,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刘军洛:中国股市为什么还会熊
  • 朱大鸣:放松调控就等于让房价涨上天
  • 郭施亮:证监会凭啥罚某个股民410万
  • 许一力:为何地下赌球在中国这么猖狂
  • 徐斌:中国经济恰到好处的狗屎运
  • 郭田勇:银行会成财富管理的主流行业
  • 余丰慧:余额宝这一年经起了风险考验
  • 董少鹏:退市制度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 水皮:跳水是不是意味A股摊上大事?
  • 周本泉:楼市杀手是财产登记信息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