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鹭离职背后:A股价值投资何去何从

2014年03月29日 01:0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夏欣

  春夏之交,多家基金公司再爆高管地震。南方基金原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的离职只是众多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中的一个缩影。

  然而,邱的离去所折射出来的,却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对决中,公募基金价值投资的折戟。

  价值投资信奉者遭遇“滑铁卢”

  2008年底,南方基金原总经理高良玉力邀下,在华尔街工作的邱国鹭回国加盟南方基金。2009年初,出任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金融危机的彼时,包括南方、华夏、嘉实基金都纷纷去华尔街“抄底”投研人才。

  加盟南方基金之前,邱国鹭曾任美国韦奇资本执行副总裁、合伙人,奥泰尔领航者基金合伙人兼基金经理,普林瑟斯资本基金经理。

  虽然业界也一度质疑华尔街精英与中国资本市场接轨,是否水土不服。不过,邱国鹭以良好表现证明他本土化之后的完美转身。在2009年至2012年这四年中,南方基金的业绩一直处于行业前列水平,只有2013年是例外。

  2013年以来创业板不断创新高,而优质大盘蓝筹股却停滞不涨。这也导致了南方基金的整体业绩平平。

  这一年,邱国鹭和他的投资理念也意外遭遇“滑铁卢”。身处逆境的邱也进行了反思,表示接受“存在即合理是市场无情的法则”。

  邱国鹭一直坚持蓝筹投资理念,对于创业板行情,他持保留态度。2014年初,邱国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坚称,我个人对现在的创业板还是保持一种很谨慎的态度,一方面是它的估值很高,另一方面我没有看出(这些公司)具有很好的核心竞争力。

  南方基金在回应邱离职时也承认,2013年邱国鹭的投资理念和市场爆炒的创业板行情有所偏离,其股票型基金业绩亦出现5年来第一次相对同业的较大波动,而南方基金的权益类基金业绩当年表现亦不甚理想。不过,南方基金强调,这与邱的离职没有直接关系。

  作为专户基金经理,2009到2012这四年间,邱国鹭直接管理的专户业绩都非常出色。虽然后期因为看空创业板业绩落后于市场,但2014年前三个月,大盘虽然下跌了近10%,邱国鹭管理的专户依然是盈利的。

  目前能够找到的数据显示,邱国鹭管理的专户南方光大2号,2010年5月6日成立,到2012年5月,其两年期的收益为25.9%。这一业绩,跟同期偏股型公募或私募产品相比,排名均居前列。

  作为投资总监,邱国鹭还主导了南方基金投研体系的两次改革。

  南方基金表示,2009年的第一轮改革曾显著推动了南方基金的业绩提升;2013年初,为适应多元化的市场环境,公司启动了第二轮投研体制改革,为全面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实现投资业绩的厚积薄发打下基础。

  据消息人士透露,南方基金自上而下的投研体系薪酬改革大幅提高了对公司投研人员的考核力度,旨在通过制度设计将投研人员的利益与客户利益捆绑在一起。

  上述人士称,考核的目的是能者居其位,考核的结果是,基金经理的优胜劣汰。

  南方基金回应称,改革的重心是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更加注重持续性,推动基金经理保持长期稳定的优良业绩,避免大起大落。同时,更加关注过程考核,开展基金经理的季度述职工作。加大淘汰力度,在考核期不合格的基金经理将遭淘汰。

  据悉,南方基金的淘汰分四个层次,从轻到重依次为,降薪、降职、调岗、出局。这一考核结果导致,2013年,南方基金有好多基金经理都没有拿到奖金,甚至有的基金经理的薪酬也下降了。

  南方基金回应称,邱的离职与2013年短期业绩并无直接关系。

  早在半年多前,邱国鹭就向公司提出了离职的想法,直至前不久南方基金确定了新的安排,完成新老交接后才公告。目前,南方公司分设权益投资总监和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由公司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担任;权益投资总监由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史博担任。

  价值投资对决成长投资

  或许,诚如南方基金所言,邱国鹭的离去,与业绩没有直接关系,在业内人士看来,邱的转身更像是A股市场中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的对决。

  邱国鹭是公募基金行业所公认的对价值投资理解最深刻的人之一,也是价值投资的铁杆实践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在中国还是有市场的。”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十几年前,当邱国鹭步入基金业的时候,曾经问过公司的一个资深合伙人,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合伙人回答说,其实很简单,你只要记住两条:第一,把客户的钱当作自己的钱来珍惜;第二,把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当做一级市场的实业投资来分析。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邱国鹭最早警示创业板市场的泡沫。然而,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创业板却不断连创新高。与此同时,优质大盘蓝筹股基本没有表现,价值投资理念在2013年备受考验。

  从某种意义上说,2013年跟不跟投创业板公司,是价值投资者与成长型投资者的分水岭。

  2013年,业绩领先的股票型基金,几乎无一不是重仓持有新兴经济的股票。最典型的包括去年排名前三的基金:以去年排名首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例。2013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增长率高达80.38%。截至2013年年底,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9只为创业板股票,另1只为中小板股票。

  用实业投资的眼光去考察二级市场,遵循的也是价值投资的规律。

  邱国鹭说:如果是以自己的钱做实业投资的话,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但是二级市场有时就偏爱“烂生意”。2013年市场备受追捧的手机游戏行业,在邱眼中,就是一门烂生意。

  在邱国鹭看来,手游不像端游那样有较好的用户黏度,而且,游戏内容,需要依靠平台分饭吃,赚的月流水当中,七成到八成要分给平台,而且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整体而言没有可持续性的优势。这样的商业模式你怎么给高估值呢?这体现了市场的非理性。

  除了手机游戏,互联网金融、娱乐等板块,都被邱国鹭视为没有独特的商业模式、独立商业模式有内在缺陷,或者没有持续的竞争力。

  2012年9月,在创业板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之时,邱国鹭再次警示风险。他说。即使是在市场的一片火热和喧嚣中。这样的火热和喧嚣还能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

  面对市场的喧嚣与火热,邱国鹭于2013年10月29日发微博说:风来了猪都会飞。风刮久了,很多人就忘了风是迟早会停的,还有些人就开始相信猪是真的会飞的。

  邱国鹭称,即使在炒作和投机经常盛行的A股市场中,理性也只会迟到,却从来不会缺席。

  只不过,还没有等到理性来临的那一天,邱国鹭就先缺席了。

  其后创业板指数节节攀升。2014年2月26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至2014年年初,通信、计算机、传媒等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已约70倍。

  价值投资或许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对这一点,邱国鹭也早有醒悟。在2012年初的一篇文章中,他提示了价值投资的局限性,总结了价值投资的四个基本条件。

  “很多人认为价值投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方法,应该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条件地坚持。事实上,价值投资有其特定的适用范围和条件,清楚地认识到价值投资的局限性是成功投资的必由之道。”不过,遗憾的是,邱坚持的价值投资或许并未在A股试验成功。

  邱国鹭的失意或许至少证明,在中国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构成中,在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与不成熟的投资者当中,价值投资或许并不是一块好的试金石。

  风来了猪飞了

  投资究竟是买低估值,还是买高增长,毫无疑问,邱国鹭选择了前者。

  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你只有买得便宜,才可以卖得便宜。”——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顿的成功法宝,也是邱国鹭的投资信条。

  “大家总是说A股不适合价值投资,我却觉得特别适合价值投资,因为被错误定价的公司特别多。”邱国鹭曾表示。

  买低估值而不是高增长的优质个股也是邱国鹭的选股逻辑。在他看来,在机械、家电、重卡和汽配行业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龙头,且价值明显低估的情况下,实在没有必要去追逐那些100倍市盈率的题材股、概念股。

  在加盟南方基金的三四年的时间里,邱国鹭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价值投资在A股的有效性。

  2010年初,邱国鹭看好工程机械、高端制造业,认为,这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彼时,低估值的机械设备始终被市场冷落,而估值过高的在医药股,以及新兴产业中的一些行业板块却被持续看好。

  2011年,高端制造业、金融地产和抗通胀的高端品牌消费品、原料药是邱国鹭价值投资的三大配置主线;2012年,邱国鹭的投资思路就是“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寡头制造”。

  邱国鹭的坚守也为他赢得了优良业绩。2012年年中,邱国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半,他所管理的投资组合平均仓位75%,其中八成仓位锁定在市值80亿以上近年来倍受冷落的大盘价值股。在那个曾经以小为美的年代,这样的大盘组合也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然而,在板块快速轮动的A股市场,价值投资或许并不能持续带来良好业绩。至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A股市场留给价值投资派的,更多是漫长等待的煎熬。

  南方基金回应称,纵观投资市场,每一位成功的投资者均有其清晰的投资理念,也没有一种投资理念能适用所有的阶段性市场风格转换。

  在业界人士看来,至少目前还看不到阶段性市场风格转换的迹象。这意味着价值投资目前在A股或无用武之地。

  瑞银证券中国证券研究副主管陈李判断,“除非二季度,中国经济发生明显的下行,否则,现在投资风格不会发生逆转。”

  一季度,市场所看到的情况是,乳业、汽车、家电、医药等行业的下跌与机构的抛售,并非是行业本身出现基本面变坏,而是,这些板块沦为了支撑创业板疯狂上涨的“提款机”。

  有一个数据能够证明创业板的疯狂程度。今年二月,创业板日均换手率超过10%,有一半的股票每两个礼拜就全部换完一遍。这样一个高换手率历史上,只出现在2010年下半年。所不同的是,创业板当时只有800亿流通市值,现在的创业板有1万亿流动市值。

  连最理性、最看好创业板的投资者都不得不承认创业板存在泡沫。只是,风什么时候会停呢?或许到了那一天,邱国鹭所期待的理性才会久违地到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CBA-哈德森准绝杀!新疆胜北京总分2-3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金山办公软件CEO:看到超越微软机会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
  • 玉名:自贸区第二波炒作要点分析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不访问英国
  • 李飞:暴跌之下下周将现抄底良机
  • 石麒麟:面对下跌的投资策略思考
  • 杨剑波:量化交易应用主要分为三领域
  • 金戈:牛市崛起 A股历史上大战役
  • 谢百三:何以国6条未引起股市大涨
  • 钮文新:需制止金融空转
  • wu2198:下周A股涨幅或出人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