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杂谈:T+0是谁的救命稻草

2014年03月11日 16:58  华夏时报 

  娶了控制不住的女人。

  这是新东方集团的董事长俞敏洪对自己公司上市的评价,尽管以他和其他两位创始人为原型的《中国合伙人》电影一度风靡,但是俞心中的懊恼恐怕是别人,甚至是徐小平之类的股东所不能理解的,因为新东方于他来讲不仅仅是一个财富的标志,更是事业的寄托,或者用一个不太确切的比喻,新东方就是俞敏洪这个钻石王老五的女人,一定程度讲,上市的过程就是别人分享自己女人的过程,你愿意和别人分享你的女人吗?更何况,上市之后,这个女人就不再专属于你,你想控制也控制不住了。

  这是俞敏洪的想法。

  他的想法在中国老板中不具代表性。

  更多的中国老板把上市当作是圈钱的过程,是一夜暴富的过程,是坑蒙拐骗变现的过程,如果公司可以比作女人的话,也是一个风险转嫁的过程。

  自己的女人什么样,自己最清楚。

  所以有私有化的出现。

  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市场价远远低于公司净资产,意味的不仅仅是破净,更意味着羞辱、野蛮、伤害,当然更意味着愚蠢。站在公司门口的野蛮人不仅粗野而且无理,出嫁的女人受了委屈可以回娘家,挂了牌的公司一样可以退市,对于大股东而言丢的只是面子,得到的却是实惠,如果发行价高的话,意味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集体割肉为你送礼。

  私有化也是男人尊严的体现。

  俞敏洪的痛苦,不在于浑水的打压,也不在于合伙人的散伙,更不在雷军们的冲击,而在于死要面子活受罪。

  对于绝大多数在A股上市的公司和他们的大股东而言,面子早已被扯得稀巴烂,连里子恐怕也所剩无几,银行板块中也就仅有民生的股价还在净资产之上,但是大股东除了象征性的增持之外就无能为力了,私有化是完全不可能的选择。

  为什么?

  因为大股东说了不算,四大行的大股东都是汇金,汇金说了算吗?或者汇金知道该说什么吗?汇金的老板知道自己的老板又会说什么吗?

  汇金的老板又是谁?

  太抽象了,叫政府也可以,叫组织也可以,叫领导也可以,叫首长也可以,叫决策层也可以,叫管理层也可以,就是不知道是谁,即便是谁,那谁也不是那个谁,国有资产你说是谁的?

  不能私有化,死马就得当活马医。

  T+0在此刻旧话重提,闪耀着某种若明若暗的智慧的光芒,嗯,证监会是管理层的一部分,交易所又是证监会的一部分,从上到下,都是自己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必须的啊。

  那么T+0能救谁的命呢?

  其实谁的命也救不了,T+0和T+1是一样的,都是一种交易方式、一种交易手段、一种交易工具,实事求是讲,对谁都一样,空方如此,多头也是如此。1995年之前,交易所不仅T+0而且没有涨跌板的限制,该涨时涨,该跌时跌,无非交易频率比现在增强不少,节奏快了不少,时间好像浓缩不少,甚至投资和投机的划分本来就是无厘头的搞笑,股市上没有投机哪来投资?T+0与否和投机与否并没有必然联系。确定的好处当然是有的,交易更活跃,手续费收入更多,所以上交所才如此的积极,并且提出以拯救蓝筹作为出发点和理由,居然也得到上层的默认,既然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那么认识上的问题又算什么问题呢?共识不共识不就是肖钢一句话的事情吗?搞不懂的只是,上交所和深交所难道不是一个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交易方式难道还要搞“一国两制”?T+0是恢复性措施又哪里需要劳什子试点?难道深交所的蓝筹就不是蓝筹,该拯救的只有上交所?

  结论就是T+0可以恢复就全面恢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未世民:余额宝属于货币空转游戏
  • 褚伟锋:我所经历的五次经济泡沫
  • 叶檀:警惕实体经济破产
  • 刘石:关于庆丰包子与A股的猜想
  • 张明:中国会出现经常账户逆差吗?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