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梦能否激励A股市场

2013年05月07日 08:19  中国经济时报 

  A股市场需要改变长期以来与宏观经济走势的背离,但践行中国梦并非简单的“指数挂帅”,而是首先重在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继续“牛短熊长”的市场运行特征,即便再出现2006年和2007年那样翻倍上涨的牛市行情,也不等于A股市场实现了“中国梦”。

  张炜

  “五四”青年节前夕,证监会官网公布了证监会主席肖钢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青年的寄语,题为《与年轻的资本市场共进》。他表示,资本市场二十余年发展由小及大,正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这是肖钢上任以来首度发表讲话。对此,A股市场给予积极回应,上证指数连涨两天,收复2200点。

  肖钢提出的 “资本市场要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实际上针对资本市场所有参与者,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美好目标。中国梦的核心之一是国富民强,实现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以及人民幸福感的进一步提升。从这一点上说,中国梦的实现与A股市场密切相关,本身是A股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成长优势企业的代表群体。在实现中国梦的真抓实干中,可以期待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上市公司以更出色的业绩来体现投资价值。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向好,将为A股市场提供扎实的基础。

  有人认为,没有牛市行情奢谈A股市场“中国梦”,有了牛市行情就实现了A股市场 “中国梦”。其实,A股市场需要改变长期以来与宏观经济走势的背离,但践行中国梦并非简单的“指数挂帅”,而是首先重在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继续“牛短熊长”的市场运行特征,即便再出现2006年和2007年那样翻倍上涨的牛市行情,也不等于A股市场实现了“中国梦”。不解决影响A股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只是用资金来造就“人造牛市”,用投机炒作来堆积股市泡沫,投资者终究还是受害者。

  过去20多年的发展,A股市场较好发挥了融资功能,上市公司群体不断扩大,让大量企业与个人从融资中得益。特别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推出以来,“上市融资+解禁套现”成为个人财富梦实现的捷径,国内高资产净值群体的壮大进入加速阶段。可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没有改变少数人获取暴利与多数人亏损累累的畸形利益格局。近年来跌跌不休的股市,尤其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伤心地”。践行A股市场“中国梦”,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坚持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完全平衡,把“圈钱市”变为“投资市”。只有当广大投资者不再成为“圈钱市”的牺牲品,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的市场环境,才具备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条件。由此,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能够让多数投资者分享到上市公司增长的收益。

  当前来看,“中国梦”激励A股市场。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尽管未来几年存在各种挑战,但具备持续向好的潜力,到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标可以期待。经历2012年业绩停滞之后,上市公司业绩开始恢复性增长,249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长约11%。另一方面,投资者信心较去年底回升。蛇年春节以来的调整行情,并没有把去年12月初1949点以来反弹的信心基础彻底“摧毁”,投资者信心及市场资金面都有一定改善。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A股市场震荡下挫,但投资者入市情绪有所回升,当月共有517亿元资金流入证券账户,一改3月份净转出资金超300亿元的“失血”状态。

  肖钢提出“资本市场要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带来上证指数两天单边上涨累计超过2.5%,反映出广大投资者对A股市场回暖充满期待。可以坚信,监管层紧抓改革与治市的主线,践行中国梦一定能够给A股市场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决定将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 体育世锦赛奥沙利文夺冠 中超舜天6轮首胜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事业单位曾试点养老金并轨 5年未果
  • 科技空姐网上代购案重审:一审获刑11年
  • 博客知情者:"毒生姜"打敌敌畏撒六六粉
  • 读书叶群真相:林彪的事都要她当家
  • 教育高校另类毕业照走红:女扮男男扮兽(图)
  • 育儿90后男子2万卖掉亲生女儿称为挣钱
  • 白明:美对华限购法案是大愚若智
  • 张五常:马歇尔的失误
  • 叶檀:全球黄金大转移
  • 张捷:辛普森案与朱令案看程序正义
  • 玄铁令:中国式楼市泡沫探源
  • 李光斗:农夫山泉告京华时报该不该?
  • 金岩石:赈灾的经济学思考
  • 林采宜:保增长语境下的中国经济困局
  • 石建勋:中国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加大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