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何时重启对股民更有利:2100下方最合适

2013年04月03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胡润峰

  有这么一个股市,卖家说,每股7元就够了。买方说:“不行!你别客气。这么好的资产,每股起码13元……”

  这是曾为明星分析师的张化桥[微博]讲的一个段子。他说,中国股民总是尽量地抬高股价。便宜了,就不高兴。买股票的人群和卖股票的人群都齐心协力,把股票往上抬。

  最近,关于IPO重启的种种新闻,让笔者想起了这个段子。

  大多数股民视IPO重启为洪水猛兽,闻之而色变。近期股市的几次下跌,基本都与IPO重启的传闻有关。

  IPO不可能永远关闸。那么股民希望何时重启呢?如果说4月重启是特大利空,推迟到6月以后就是特大利好?

  在笔者看来,IPO在低位重启,对股民更有利。假设4月份大盘有一波下跌,例如跌到2100点附近。此时重启IPO,新股估值受二级市场估值水准的牵制,照理会较低。

  假设IPO重启推迟到6月,大盘有一波上涨,例如涨到2400点附近。希望此时重启IPO,不就是张化桥所举的例子,希望卖家把价格抬得越高越好吗?

  有的投资者会说,推迟到6月重启,我有时间做个波段,赚一把就跑。殊不知大家都这么想,最后谁来接盘呢。

  目前沪深两市流通市值超过20万亿元,两市每天的成交量不到2000亿元。把散户视作一个整体,怎么可能全身而退。

  很多散户有一种心理误区,把炒股当作一次性博弈,过于看重短期涨跌,总想着赚一把就跑。但真正赚钱后彻底离场者,毕竟是少数。

  对大多数散户来说,炒股是长期多次博弈,短期涨跌的意义,就是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区别而已。倒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经济发展的内在质量,这些根本性因素,更值得关注。

  宏观来看,自2008年以来的熊市,可以说是对股改的还债。当年非流通股以整体约10送3的对价换取流通权,此后大小非大小限解禁,在一个并不低的估值水平上,不断抛售成为理性选择。

  股价维持在高位,最大受益者不是二级市场上的散户,而是一级市场上的大小非大小限,它们要么是产业资本,要么是权贵资本。

  如前所述,散户整体而言不可能集体离场,大小非大小限则可以套现离场。二级市场对它们来说才是一次性博弈。部分资本套现后重返一级市场,继续做PRE-IPO投资。

  只要一二级市场估值差距过大,产业资本和权贵资本的IPO套利就会反复发生。这也是除经济基本面因素之外,二级市场难有真正牛市的另一重要原因。

  从近期关于IPO重启的报道来看,仍有700余家企业,宁愿忍受严苛的财务核查、挑剔的舆论监督,费时费财费力谋求上市。这本身就是二级市场估值过高的明证。

  什么时候IPO没那么热门了,企业上不上市两可,上市公司回购、私有化退市大量出现,才说明二级市场估值合理了。

  至于股民,作为股票的买方,如此坚决地抵制IPO,反对扩大供应、降低估值,笔者像张化桥一样对此不能理解。(作者为本报编委)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空军苏27坠机遇难飞行员名单披露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身边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疑借董洁上位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仍喊涨价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徐焰:中国曾遭受五次核威胁 苹果玩砸了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
  • 官建益:A股是中国死穴
  • 杨涛:银监会8号文的双刃剑效果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
  • 王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 人的位置在哪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
  • 陈功:中国的权力森林
  • 林采宜:新国五条细则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 苏培科:中国金融资产不宜过度证券化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的四个疑问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