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振兴:积极的信号已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08:4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杨宇

  自举办“寻找中国股市振兴方略大讨论”以来,我们收获了很多业内专家学者和网友的精彩文章。

  纵观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层面:第一,重新考虑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问题;第二,立足于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包括优化发行制度、控制发行节奏和加快退市制度改革;第三,完善和优化股市交易制度,继续降低交易成本;第四,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散户投资者利益。

  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和网友提出了一些其他观点,比如目前的中国股市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比如A股要想真正获救,不能依赖外力,只能自己浴火重生等。

  下面我们回顾讨论中一些精彩的观点: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提出了七大救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包括:只有不断淘汰劣质企业,价值投资理念才会不断形成共识;没必要减缓IPO节奏;关于取消新股上市的审核门槛,完全实行注册制,可以先试点再逐渐推广;有必要加强中介机构监管;降低交易成本,包括印花税、融资融券成本,同时,对个人投资者取消红利税等。

  而钮文新(微博)的建议则是推倒重来,他在《股市制度推倒重来 顶层设计保护散户利益》一文中提到,中国股市健康发展,必须从制度上整体变革。全面梳理法律制度、交易制度、发行制度等等一切股市相关制度,彻底改变和消除偏袒融资者利益、而无视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制度条款和机制构建。

  也有专家的着眼点并不在具体的制度方面,而是股市的“意识形态”方面,滕泰在《破除股市偏见》一文中提到,长期以来把股市理解为“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完全对立,这背后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的偏见和歧视”;而在股市层面,也不断强调“鼓励投资,抑制投机”,天然地把多样化的投资理念排除在外。

  相对于上面几位专家学者不同层次的救市建议,广发基金(微博)副总经理朱平却认为救市存在四大误区,似乎并不太需要大动作,他表示:“股市本来的面目就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经济经历金融危机后的四万亿投资,投资占GDP比重超过一半,所有的中国人都认为过去的方式已无法持续,经济转型是 唯一出路。在这个背景下,从前年开始通胀上行,去年开始经济下行,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更是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股市提前反映经济,一路下跌是情理之中。”

  另外,大家关注的焦点仍然在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方向,是否需要进一步取消审批制?

  华生在《审批制向披露制转变 呼唤二次股改》一文中提到,披露制就是你有一个门槛,如果我够格了,你对我披露材料真实性全面性的问题也问完了,没有特殊理由,你就不能拒绝我的上市申请。如果我们真想使得证券市场的潜力能够释放出来,提高证券市场的投资回报价值,就不能回避从审批制向披露制转变的根本性改革。

  而官建益在《审核制是万恶之源》一文中提到,市场中最大的投机因素就是重组和壳资源,如果公司想上市就注册上市,谁还会去搞重组上市,那些烂公司早没有人要了,价值投资的理念早就树立了。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了完全相反的观点,推石的凡人在《目前注册制在中国并不适宜》一文中提到,“美国的注册制,也不是像国人想的那样,到交易所或证交会登记一下就可以上市交易了,审核人员也会用书信或电话的方式积极与发行人、律师等沟通,直到发行人对审核人员提出来的缺陷作出满意答复为止。……联邦注册制存在的前提是州层面的实质性审核,双重注册制背后的监管思想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最好方法就是控制股份的进入市场”。

  更多专家学者和网友观点,请关注“振兴中国股市大讨论”的专题页面。

  尽管我们看到观点各不相同,但大家的利益取向基本是一致的,希望这个市场最终更健康,更公平,更自由,能给市场参与者带来回报,期待明天的股市会更好。

  但即使是今天的股市,我们也没有必要太过悲观。在我们开展股市大讨论的同时,一些理性的观点已经逐渐被采纳,一些基本的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一些积极的苗头正在出现。

  在历史上,股权分置问题几乎是每一次有关股市讨论的主题,但这一问题最终得到了基本解决,大股东和普通投资者利益不再完全无关。然而,恰恰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初期的供求不均,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牛市泡沫,也恰恰是因为股权分置带来的全流通,导致以往过高的估值难以维系,在金融危机、经济下行的冲击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断走低,逐渐与国际接轨。这些也是股市成长、成熟的代价。

  从近年来制度建设的层面观察,证券监管层一直坚持市场化的基本方向的变革,新股发行三高问题得到一定的解决,一二级市场差价有了较大的缩小,对于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的打击力度加大,产业资本回购、增持等意味着市场参与者利益趋向于一致等。而在近期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项目中,我们看到证监会是所有部委里取消最多的。

  此外,投资者诟病已久的分红问题、退市问题、资产重组中一些违法行为的问题、ST股爆炒问题等领域,监管层也不断有重拳出击,部分规则的修正充分尊重了市场意见,避免了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成为市场制度建设的牺牲品。

  股市的问题,也不完全是股市自己的问题,下跌背后的基本面因素我们也不能忽视,尤其是中国经济连续四个季度的衰退,伴随着诸多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下滑。

  然而当前这个时点,最新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似乎也让市场重新拾起了一些信心。三季度单季度的GDP同比虽然只增长了7.4%,比一季度的8.1%和二季度的7.6%要低,但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的数据都略好于市场普遍的预期,显示在经济整体已经体现出了见底的迹象,这个整个宏观经济注入的是比较正面的信息。

  经济下行的风险并未完全消除,但积极的因素已经开始体现,更重要的是,股市对于经济下行的负面预期一直表现的比较充分,比如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很早就回到了历史低位,中小市值品种的估值泡沫也开始逐渐缩小。

  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新华基金(微博)副总经理王卫东在参与新浪论坛时的观点,“今天我们讨论要振兴股市,这个就已经说明问题了。其实我们在网上查一下什么时候讨论这个问题,2004年到2005年的时候,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时候,所以说我们都在这儿,投资者都在哀鸿遍野的时候,我们财经界都在说要振兴股市的时候,这时候就是长期投资应该要买股票的时候”。

  他说的有道理吗?让我们共同见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追讨2000万美元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民国富豪修车需金条 佛像被善人偷刷金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