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时报:让理性的阳光照进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15:5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肖波

  毫无疑问,近期A股市场下跌源于悲观情绪的扩散,源于投资者信心的极度缺乏。因此,提振股市必先提振投资者信心。信心源于何处?监管层近期的几次“喊话”对股市的积极作用告诉社会各界,信心来源于理性分析。中国股市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股市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非理性的市场情绪困扰中国证券市场已久。每次大涨大跌,总能看到投资者身上非理性的魅影在推波助澜。本轮A股非理性下跌,亦与多数散户投资者不成熟和市场非理性言论脱不了干系。应当承认,目前,多数散户尚不能根据市场信息独立分析、独立判断市场价值,因此他们常常做出非理性投资决策,其表现为追涨杀跌,股市连涨三天就信心爆棚,下跌三天就惊慌失措极度悲观。与此同时,一些投资咨询机构和市场人士无视A股整体市盈率处于历史低点的事实,也不顾不少蓝筹股股息率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信息,一味迎合市场情绪,毫无事实依据就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更加助长了市场悲观情绪。

  当悲观笼罩市场,市场恐慌性下跌就跟随而来。非常时刻,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稳定发展出发,监管层上周以详实的数据,向市场投去了理性的光辉。历史数据告诉投资者,我国市盈率目前处于历史低点。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约为13倍,低于2005年上证综指998点时的19.01倍,也低于2008年上证综指1665点时的13.68倍。同时,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目前为10.23倍,也低于主要欧美市场。从股息率看,2011年沪深300指数股息率为2.35%,比标准普尔500指数股息率高0.24个百分点,比日经225指数股息率高0.46个百分点。相当一部分个股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

  悲观止于理性。理性分析是驱除恐慌的良药。监管层的几次“喊话”为投资者判断股市投资价值提供了依据,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市场也给予正面回应:指数止跌回稳,成交量有所上升。应当看到,监管层并未出台实质性的所谓“救市”措施,包括交易手续费率下降在内的政策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公布,因此,“喊话”的作用更主要的还是监管层客观理性的分析,换句话说,是理性对投资者判断起到了积极作用。

  投资需要理性分析的力量,资本市场发展更离不开理性的观点建议。本轮股市下跌不仅让投资者深受教育,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反思和建言。自去年以来,证监会连续出台一系列旨在完善市场机制、规范市场行为的改革举措,但市场并未给予正面反应,股指的下跌引起了一些专家学者对改革的反思。专家学者建言股市,提出了包括停发新股、加快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等意见建议。这些建议既有合理的,也有片面的。可喜的是,这些政策建议均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有的则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回应。

  应该说,监管部门一直是重视市场言论的,尤其关注市场理性言论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建设性作用。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自上任以来,就先后在浙江、广东、重庆、吉林、辽宁等地,深入基层网点,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建议甚至批评。年初,证监会今年还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局,针对市场关注的话题,给予即使回应,适时解答投资者的疑问,为市场注入理性看法。我们也看到,监管层也是有胸怀有气魄接受理性的意见和批评的。正如郭树清所言:“证监会有承受力,不怕批评,就是要多听投资者的建议,要关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一场蜕变,其发展外延将更为宽泛,发展路径则更为多元,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当此之时,必须让理性的阳光照进资本市场。而媒体,则应搭建言论平台,构造社会舆论与监管层沟通的桥梁。借此契机,证券时报和新浪财经今日起联合推出“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栏目,特邀请一批专家学者、资深券商基金人士、知名市场人士,就资本市场建设及股市投资价值建言献策,以理性的光辉,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培养理性的市场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员20% 关闭1/3办事处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