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1元股退市到底冤不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9:08  信息时报

  作者: 徐岚

  还有6个交易日,如果闽灿坤B不能在此期间涨到1元以上,将成为两市第一只退市个股。以昨日收盘价0.680港元计算,闽灿坤B要想在二级市场恢复到1元人民币面值之上,还有约70%的涨幅,这对闽灿坤B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家原本并不引人关注的B股上市公司被推到了中国股市的风口浪尖,上市公司声称他们是这个规则的受害者,而这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广泛争议。唱好者认为,闽灿坤B的退市是两市退市制度的“意外收获”,改变了原来退市制度的“豆腐”形象;但也有人认为其退市有点冤,因为就闽灿坤B的基本面来说,还不算是特别差的一家公司,其基本面要好过很多A股公司。

  正方:闽灿坤B若退市将改变退市制度的“豆腐”形象

  对于持有闽灿坤B股的投资者来说,闽灿坤B股的退市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不过,就国内股市的退市制度来说,闽灿坤B股半路杀出,实在是国内股市退市制度的意外收获。而且,闽灿坤B股的半路杀出来得正是时候。就闽灿坤B股的基本面来说,还不算是特别差的一家公司,要好过很多A股公司。但正因为有些“冤屈”,这就使得闽灿坤B的退市更有价值。一是体现了新退市制度的严肃性,从而改变原来退市制度的“豆腐”形象,为那些存在退市隐忧的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第二重意义在于警示上市公司要重视退市规则,因为如果闽灿坤B能够第一时间对此予以重视,是有可能挽救公司退市命运;第三重意义在于为高送转题材的炒作降温,闽灿坤B的股价之所以跌破面值,很大程度上与该公司送转股有关。这就告诉投资者,对于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缺少成长性的公司,送转股对于它们来说更是一杯苦酒,没有必要把苦酒当作喜酒来喝。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

  消息一出,叫屈声四起,甚至有观点认为,仅因触发面值指标而退市过于严苛,应对闽灿坤B高抬贵手。那么,是否应对其网开一面呢?从维护制度严肃性的角度来说,不应开这个口子;而究其触发面值退市指标的背后原因来看,罪魁祸首正是公司上市以来接二连三地实施送转,追逐股本扩张的结果,也没理由为其开这个口子。连续低于面值退市指标是否过于严苛?在退市制度征求意见阶段,恰恰相反的是,较为普遍的观点是认为过于宽松,担心沦为“摆设”。现如今,有公司面临退市了,又反过来指责指标过于严苛,多少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味。

  ——财经撰稿人胡南

  反方:1元退市标准应该允许公司“缩股”

  在A、B股市场,股价低于1元是十分罕见的事情,只有当一只股票没有投资价值时,才有可能跌破面值。1元退市标准没有“死缓”程序,它充分尊重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决定权,这是市场属性回归。不过,1元退市标准应该允许公司“缩股”。以闽灿坤B为例,因为它尚未出现连续3年亏损和净资产为负的情况,于是有人说,如果因为1元退市标准而让它退市,这是制度上的不公平,因为还有许多更垃圾的公司都未退市。有道理!为克服这一不公,最简单办法就是允许“缩股”。比方,每10股缩为1股,股价就上去了,总市值不变、市盈率不变、市净率不变。这样,它就有权暂时规避“1元退市标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B股对境内市场开放已逾10年,如今像闽灿坤B这种连续5年盈利的公司,竟然落得要退市的地步,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可谓莫名其妙踩到了大地雷。相比之下,那些资不抵债、苟延残喘的ST类A股公司却活得好好的,真是情何以堪,令人啼笑皆非!

  ——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

  因为已连续13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闽灿坤B退市的概率越来越大。如果闽灿坤B成功退市,将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巨大嘲笑。

  —— 北京商报

  退市新规第一股——闽灿坤B,竟然是一只B股第一个中枪,看看那么多ST垃圾,真没想到。

  ——北京三石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网友: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上市公司本身

  相比市场专家和媒体的争议,网友们这次却显得较为平静。大多数网友认为,不管“冤不冤”,起码闽灿坤B的退市给其它垃圾公司敲响了警钟,不少网友甚至直言,“闽灿坤B退市有那么可怕吗?”

  没有戴帽,年度盈利,然而却面临退市,闽灿坤B的境遇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思考?市场对高送转趋之若鹜的偏好,是否已将我们带向了投资的歧途?

  ——网友“天生我财”

  闽灿坤B因股价长期低于面值面临退市,被称为躺着也中枪。媒体这次罕见地帮打抱不平,我觉得大可不必。如果不想退市,为何不能以略高于面值价格回购?这样的公司退市,如果的确有投资价值,小股东继续分红或未来转让也不是大问题。

  ——网友“承天寺张怀民”

  闽灿坤B股已成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个弃儿。昨收盘价0.68港币,连续4天一字跌停,曾经坚守的1元防线土崩瓦解。按深交所退市制度,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在面值1元人民币以下,该股将终止上市。小家电上市20年,生命仅剩6天,套牢3万投资者;最近3年盈利,最终被自己抛弃,不知动了谁的利益?

  ——网友“ 1029信”

  闽灿坤B,典型的不死鸟,这样的股票不退市留着让它圈钱吗?退市早就应动真格的了。

  ——网友“盒饭显生”

  好的制度迟早会产生威力的。差公司通过高送转来骗股民,以后可以省省了,否则早晚玩死自己。

  ——网友“星蛇龙斗”

  按照前述规定,闽灿坤B可谓回天无力。而有关部门也指出,闽灿坤B的退市,更多的是和其公司自身有关,应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来执行退市。从市场的层面看,退市制度的执行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此类公司的退市,并非监管层面未给予考虑,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上市公司本身。

  ——网友“svogue”

  上市公司:我们是“规则的受害者”

  公司其实说得不好听一点也是受害者,本来投资资本市场就是有风险的,也不是公司的原因。现在公司的财务状况好,公司的经营都很正常,没有任何的问题。纯粹是因为政策出台的这个规定而造成的,现在整个B股的市场也很低迷。

  ——闽灿坤B董秘孙美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珠海民企填海造地被政府强收转让国企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