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热议: 停发新股是拯救市场良方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8:37  北京晨报

  一边是岌岌可危的指数,“钻石底”2132点还差几十点就被跌穿;另一边是上半年A股IPO数冠全球,增发和IPO加在一起融资总额达到2000多亿元。资金推动市场,如果钱都被IPO吸过去,二级市场“失血”必定没有后劲。于是有人提出:让IPO停下来吧,等一等疲弱的市场?但上周末,证监会在官方网站明确表示,停发新股也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那是一种行政管制行为,改革应当尽可能避免采取这类措施。

  正方观点:不停发市场就没底

  据说为了让低迷的市场休养生息,美国在6月份没发过一只新股。而A股目前排队上市企业超过700家,可见未来融资压力有多大。证监会上周末召开首发发审会,也没有审批一家IPO企业,似乎欲稳定市场。但更多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举动可能是发行改革的预热,而市场则呼吁真正意义上的停发。

  ■市场评论人 皮海洲

  在当前如此低迷的市况下,为何A股没有出现“零IPO月”?在2009年之前,每逢股市低迷之时,管理层往往会叫停IPO以救市。但从2009年开始,在“市场化发股”的名义下,新股发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美国股市是真正市场化运作的市场,为什么美国股市没有因为市场化而掀起IPO高潮,反倒是A股掀起了IPO高潮?其根源明显是A股为融资服务的定位,“市场化”就成了挡箭牌。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华生

  建议暂停新股发行,推出二次股改。我们的证券市场从一开始用中小企业来尝试,到帮国企脱贫解困,近期甚至说要进一步降低上市标准,为小微企业服务,说来说去都是为融资者服务,显然就是没有为投资者着想、服务。拟上市企业的队已经排那么长了,还急着想拼命多搞企业来上市。中国股市不改变这种思维模式,当然就很难好起来。所以现在不是要再开口子,而是要先停下来,赶紧改制度。

  ■财经作者 玉名

  很多人说IPO对股市涨跌没影响,其实对A股来说,刚刚经历了股改全流通,这相当于整个市场所有股票都重新发行了1、2次。全流通被大小非抽走了大量资金,如今上市公司还来抽,股市怎么受得了呢?市场不断被抽资,造成缺血,主力被迫从炒作权重到退守中小板,再到撤离股市导致熊市。

  反方观点:扩容并非股市下跌原罪

  深交所将启用“003000-004999”证券代码区间,这意味着证券新增数量是目前的两倍,这不能不让人有些恐慌。但也有人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融资额最多的是纳斯达克(微博)市场,紧随其后的才是深交所。并且认为IPO扩容只是“心理层面的”压力。对市场各项制度,包括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才是最紧迫的,而不是简单的停发新股。

  ■媒体评论人 赵晶

  即便冒着全中国股民之大不韪,也必须说实话:扩容并非股市下跌的原罪。造成股市下跌的因素有很多,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国际市场状况等,扩容顶多只能算造成下跌的导火索。推进及改善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直面尚不完善的退市制度,这两点比喊停股市扩容要来得有效。从长远角度看,也有助于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暂停新股或许能救得了一时,却没法真正救活市场。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孙建波

  IPO对于市场仅是心理层面的影响,IPO和市场本身是同步的关系。IPO在6000点时候的量是最大的,公司股价能不能上涨和未来收益、盈利能力以及全社会的经济状况有关,如果经济向好,企业都能赚钱,股价自然会上涨。

  ■中发君盛(北京) 廖梓君

  最近许多人士惊呼新股破发,并以救市姿态呼吁停发新股。这些信口拈来的言论者,既没有搞明白新股破发的真正因果关系,也不清楚定价和询价机制的实操过程,是对市场的继续误导。目前的关键是要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就是剑指原本错位了的行政化监管理念和行为,打破僵化的行政调解手段,利用市场的方法来解决痼疾和问题。

  【股民观点】

  ■金融武士:想重振股市,必须规范股市。首先停止IPO,同时驱逐垃圾股。

  ■凉鱼粥: 真搞笑,非要行政干涉啊,市场不认购,发行失败不行么?赚了钱就叫好,赔了就到处挖原因,这种心态能搞好才怪。

  ■hsMDB:大家都说IPO是圈钱,是抽血,为什么新股还总有人买呢,都傻么?

  ■明亮的小眼睛:发不发新股的标准是能不能融到资,而不是大盘多少点!所以只要市场有人愿意参与IPO,就可以一直发下去。

  ■燚焱炎火:八菱科技女老板掉两滴眼泪,就把她放进来了,这是市场化的结果吗?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唐代壁画:波点裙美人带宠物狗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