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时报:中国散户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8:18  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 尽管中国向更广泛的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包括外国投资者,但上证综指仍在继续下跌。英国《金融时报》称,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散户投资者对A股似乎失去了信心,他们觉得A股是不能真正让他们挣钱的。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在年初一次小规模回升以后,上证综指自5月份以来一直处于跌势,现在仅比年初高了1.4%。外媒称,中国股市再次破坏了华尔街对牛市的期待。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根据许多估值标准,中国的股票很便宜,所以中国股市的糟糕表现更加引人注目。上证综指的估值是去年收益的12倍,接近创纪录低点,是其长期平均市盈率的一半。根据今年的预测收益,该指数也接近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市盈率为9.7。

  情况本不该是这样,至少股市中的卖方分析师这么认为。他们本来认为,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新领导会通过其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向市场提供急需的刺激。

  尽管去年10月开始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的郭树清采取了措施,向更广泛的投资者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外国投资者,但上证综指仍在继续下跌。

  报道分析,问题之一就是中国企业的利润在下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今年头5个月,国有企业的利润下降了10%。

  但是也许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散户投资者对A股似乎完全失去了信心。自从2007年巨大的股市泡沫破裂以来,中国投资者就躲开股市,纷纷涌向他们认为安全的资产,例如房地产、黄金和固定收入产品。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4倍,但上证综指仅上涨了50%,仅仅与通货膨胀持平。

  麦格理证券公司分析师邵炯说:“现在,散户投资者觉得A股是不能真正让他们挣钱的。目前的市场参与程度很低。”

  5月份,投资者每周新开股票交易账户仅约10万个,而过去三年的平均数达到26万个,这是需求萎缩的一个迹象。

  此外,大多数投资者不是将持有股票作为长期投资,而是把它当作一种短期投机的手段。上海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首席策略官娄刚说,中国的散户投资者交易非常频繁,年均投资组合周转率超过700%。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重振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需要一系列改革,从提高公司治理标准和削弱国家的作用,到向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等长期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

  杰富瑞投资银行的全球证券策略师肖恩·达比说:“政府必须允许更加灵活的定价,必须明显减少对经济的干预,否则投资者根本不会进入这个市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