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年内首度降息有助于提振A股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8:39  金融时报

   记者高国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3年来首次降息,此次降息对当下持续疲弱的A股市场来说,将带来哪些影响呢?7日晚间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的许多市场人士纷纷表示,此次降息能够稳定经济与股市,尤其是对股市会有显著的作用,有助于对冲当前A股市场面临的一些负面因素,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专家表示,继5月18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不到20天时间内,央行再度出手意在稳定经济增长,有助于提振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当前经济下行的态势比较明显,降息将降低企业的生存压力,对抑制经济下行会有明显的作用。”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认为。

  事实上,在本月1日PMI数据出炉后,市场对于央行可能降息的预期升温。数据显示,继4月份指标低于预期之后,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初值跌至48.7,连续第7个月低于50荣枯分界线,表明实体经济走缓,经济增速面临下行风险。

  南方基金(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之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总体来看不是很乐观,预期统计局即将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可能会比较差,我们之前预计本周末央行可能降息,因此,央行宣布降息的举措符合预期,但时间点上略早于市场预期。”

  杨德龙分析认为,近期公布的全球制造业PMI数据全面回落,包括德国、英国、瑞士、中国、法国及整个欧元区制造业,均全面陷入萎缩,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虽然央行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企业贷款意愿低迷,前5个月我国贷款规模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仍是短期内主要调控手段,但采用降息等价格型手段来降低融资成本,可能释放适度宽松的信号。6月5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5%,接近2009年年底时的水平,而澳大利亚的再度降息可能掀起全球降息潮。

  “此次降息主要是针对我国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情况,以达到刺激经济早日企稳的效果,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杨德龙表示,央行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是为了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的自主性和灵活性,适应吸引存款和发放贷款的实际要求,也有利于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已经公布的数据表明目前宏观经济走势非常严峻,因此,央行降息属于正常应对措施。同时,央行首次调整利率浮动区间,证明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加快,此举有利于刺激贷款需求,降息企业的利率负担比较重,贷款区间下限的降低使得大企业议价空间增大,有助于节约成本,预计三季度末存在再降息一次的可能性。“目前通胀压力比较轻,即将公布的CPI预计在3%左右甚至低于3%。总体来说,此次降息继续扭转之前政策预期,未来中央或将出台更多的行业政策扶持经济发展。”王明德说。根据彭博此前的调查显示,本周末即将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创10年来的最低增速,通货膨胀率追平两年低点,工业增加值连续第2个月增幅低于10%。

  而此次在市场预期内甚至早于市场预期的降息举措,在业内专家看来,央行作出的应对措施,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扩大投资。事实上,随着央行5月18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央行在保持流动性宽松的同时,辅助于价格手段的调控措施,有助于增加全社会的有效信贷需求,稳定经济增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除了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以外,政府还会采取更多的财政刺激手段以及开放更多行业接受民间投资。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稳步回升至8.5%以上。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降息有助于减少企业利息支出,缓解企业资金使用压力,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有所助益,而伴随着经济稳步回升也有助于股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活跃。

  近期A股市场在欧债危机升级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下出现连续下跌,6月7日,尽管隔夜欧美股市全线反弹,但A股市场不为所动,在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下滑和市场快速扩容的担忧中,沪深股市双双下行,上证指数再度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投资者悲观情绪再度弥漫。

  “央行在此时机降息,有望刺激市场止跌反弹。相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直接降低了股票的贴现率,有利于股市的反弹。”杨德龙认为,但是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反弹的空间或比较有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