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小散的告白:垃圾股太多 该退市不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10:21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垃圾股太多,该退市的不退市,投机氛围甚浓,给投资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文/光禾

  股票投资作为一种理财手段,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笔者21世纪初还在上大学时就成为万千股民之一。股票市场从2007年的癫狂到现在的落寞,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倍感神伤,财富恍如过山车般,谈笑间灰飞烟灭。如同流传的段子中的描述: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而现在的中石油股价依旧走着自上市以来就没有改变的轨迹——继续寻底之路。

  炒股之前,早料到喜忧必定交互掺杂,已做好心理准备。然而,近些年来却愈感失落,特别是去年,疲软的股市当头给我一记闷棍。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2011年度证券投资者综合调查结果显示,受2011年以来A股震荡下行的格局影响,A股股民投资收益状况明显不佳,亏损人数比例竟高占77.94%。当然,笔者也是其中一员,不过与笔者同事肖工比起来,已算“幸运”——他账户亏损超过16%,对每月还在还房贷的他造成不小的打击。

  股市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就是投资者慢慢离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国内5600万自然人持仓的账户中,50万元以下的账户占比高达97.6%,A股自然人账户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只有18804户,而在2010年底这一数据是23323户。

  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零四个月里,A股有4519个千万级账户消失了,占比近20%。

  作为监管层和投资者没有一个不希望市场走好。中国A股历来长熊短牛,为何会造成这种情况?作为一个小散户,笔者想说说自己的感受。

  一是垃圾股太多,劣币驱逐良币。大量的ST股票和即将ST的股票充斥市场,该退市的不退市,投机氛围甚浓,给投资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二是分红率过低。大量的“铁公鸡”公司盛行,对投资者一毛不拔。腾讯证券对上市公司历年的分红情况调查显示,有496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以上不分红。这还不算什么,因为还有连续9年不分红的公司,这个数目高达107家!

  三是新股发行价过高,给二级市场造成过大压力。2011年4月初至2012年3月27日,一级市场共发行 229 只新股,其中处在破发状态之下的就有102只,接近50%。从破发的比例来看,最高达到 52%。中国石油都不知何时能重回发行价,更别说高高在上的48元开盘价。最近的经济形势又不太稳定,对股票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不过,笔者最近还是看到些许小“光亮”。从2011年10月30日到2012年4月30日的6个月内,证监会共出台政策、意见、办法49条,平均不到4天就有一个新政策出台,涉及上市公司分红、新股发行改革、退市制度、增加QFII额度等,其密度和广度历史罕见。我们期待有好的效果吧。

  五年的熊市能坚持下来的即使不是胜者,也是只打不死的“小强”。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希望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健康,但愿我们这些用心的投资者都有好的回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