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我是中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7:25  华夏时报
谢国忠:我是中国公民
图为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刺激经济关键:拉动楼市股市车市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1月13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华夏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某日报说他是美国公民不是事实,他的中国护照号码是:G15053871,户籍:中国上海。他解释说,1990年他在世行工作时,一起工作的中国人只有他一个人保留了中国国籍,其它人都拿了美国绿卡,他从没向美国政府申请过绿卡。

  “我不知道这家媒体为何凭空改变我的国籍,并大肆炒作这个假命题,更不存在什么我对着美国国旗宣誓之类无聊的东西。我是中国人,我热爱我唯一的祖国——中国。”

  据悉,谢国忠在各个媒体上发稿所得稿费都是由媒体直接打进慈善机构“中国红十字会”账户,他个人分文不取。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针对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刺激经济要出重拳之说,谢国忠表示,刺激经济增长不能靠降息,降息基本没什么作用。他提出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是拉动房市、楼市和股市,降低增值税是关键。

  谢国忠还提出了解救楼市的三招。他建议房贷利率下调3%;他辩解说,自己只在2007年11月对本报预测A股的合理价格对应的点位是2500点,其它基本都不是他预测的。他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2500元,不能提太高,但要降低税率。

  增值税税率太高

  《华夏时报》:你觉得财政税收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中是不是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有降税的空间吗?

  谢国忠:那要看什么税种。比如说,我们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在国际上是处于合理的空间,没有下调的空间。

  中国现行的增值税税率17%,而欧洲是11%左右。而我们真正的增值税还不是征收的增值部分而是流通部分,所以,增值税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华夏时报》:那么你觉得个人所得税是不是应该调高起征点,降低个人所得税对拉动内需作用有多大?

  谢国忠:个人所得税减免对拉动内需作用不大。因为,中国与美国有很大的不同,美国主要税收来源是个人所得税,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只占10%左右。税收的起征点的确太低,应该大幅提高。

  个税起征点提高到2500元,不能提太高,但要降低税率。缴税有利于公众树立公民意识。

  增值税占税收的比重很大,并且很高,完全有必要大幅度下调。

  三招拉动房市

  《华夏时报》:你觉得拉动内需主要靠什么?

  谢国忠:房市。中国大约有26亿平方米的在建住房,这部分占款很多,如果把这部分盘活,不仅可以搞活房市,而且会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董少鹏回应谢国忠声明:那是他个人说法

    谢国忠声明称自己从没拿过美国绿卡

    美国公民谢国忠在对中国股市说什么

    谢国忠:应将国有企业股票平均分给人民

    谢国忠:资本市场应着眼股市和直投

    谢国忠:好运出尽

    谢国忠:A股仍不便宜 09年波动区间1600-2100

    回望2000点价值论 谢国忠预测股市最准

    2008财经代言人出炉:李荣融因维稳股市居榜首

    最精准的灾难预测家:谢国忠

    四风险不得不察 谢国忠表态:这是最困难时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