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公民谢国忠在对中国股市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2:08  证券日报

美国公民谢国忠在对中国股市说什么

  □ 董少鹏

  当年谢国忠宣誓成为美国公民,告别上海小青年形象之时,不知他是否已预知他将在某一个时刻重回养育过他的祖国,并在这里成为一名坚定唱空中国股市的“独立经济学家”?

  自中国股市从2007年10月中旬下调以来,投资者信心受挫、市场估值混乱、坊间传言不断,谢国忠们坚定唱空,推波助澜。随着股市连续走低,一些人对谢国忠的“超前唱空”艳羡不已。然而,纵观谢国忠1997年以来的言行,我们发现这位所谓的独立经济学家既不“独立”,也不“经济学家”。

  2008年4月16日,谢国忠接受《环球企业家》杂志采访,称“2500点是我认为市场正常的估值水平”。5月5日出版的《环球企业家》再度发表谢国忠的主题为“救市是救赌徒,熊市或持续18个月”的文章。当然,这些观点对于谢国忠而言并不新鲜,早在1997年时,他就开始唱空中国股市了。

  谢国忠也讲求唱空技巧:在2008年5月8日,谢国忠以“独立经济学家”的身份跻身有多位金融界重量级官员出席的陆家嘴论坛一个分会场。可能是为了避讳什么,他一反常态地说“从没说过沪指跌到2500点”。到6月中旬,谢国忠又把话翻回来说,“我一直坚持A股的价值中枢在2500点,再高就贵了”。12月11日,谢国忠的“或许600点到800点是A股的真正底部”的预测又出笼了。

  哪些原因将导致中国股市跌至600点到800点呢?谢国忠列出三大理由:A股高估值、趋于恶化的盈利预期、由通货膨胀引起的宏观调控趋紧。他认为,“A股市场的交易价格仍然保持在账面价值的3.5倍左右,这可能使其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市场”。盈利预期恶化到什么程度呢?谢国忠说2008年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盈利只有10%-15%。但即便10%-15%,也是在2007年超预期的高增长基础上的再增长,一般经济学家对这种情况用“放缓”一词,但是谢国忠就是危言耸听地用“恶化”来形容。

  至于“宏观调控趋紧”之说,即使在上半年就已有争议,现在更无讨论的必要。倒是谢国忠在2008年3月19日谣言式地发表“央行周末要加息0.5个百分点”的预告,成为他一厢情愿的记录。当时,这位经济学家称“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54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就算这样,加息幅度还是过小”!

  在最新一期由美国上市公司“新华财经媒体”主办的《投资者报》中(说明:新华财经媒体创立于2005年,为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新华社总经理室2007年4月28日已就终止与新华财经股权关系发表声明),谢国忠说:“中国的股市可能会反弹,但是反弹高度不好说,1600至2100点可能是波动区间”;“中国股市目前的价值只能说较为合理,但是2倍的市净率对于中国股市来说真的不便宜。回想起美国当年在这个市净率时,仍然继续下跌,中国也不是不可能像美国那样”。

  这段看似平淡的评论,其实是要强调三点:一、中国股市1600点至2100点十分合理,并且还要继续下跌;二、中国股市2倍市净率依然很高;三、美国股市的模式就是中国股市的未来。

  让我们假设谢国忠是个治学严谨的博士,假设他是一个没有偏倚的跨国独立学者,那么,他应该知道中美两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不同、驱动中美两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尽相同、中美两国金融市场游戏规则更有差异,则将中美股市进行简单对比是荒唐的。但这样荒唐的事就发生在他身上,尽管他也时而作些国别差异分析。

  股市有涨有落是毫无疑问的,但中国股市的涨落与体制机制、股权文化、舆论氛围等都有千丝万缕、错综复杂的关联。特别是在中国股市面临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期的今天,客观看待股市内外矛盾,正确施治,才是正途。动辄将中国股民骂为赌徒,把中国政府正常地实施稳定市场措施污为人为托市,坚定地“看低”、坚决地“唱空”中国股市,这样的“预测”恐怕早已超出了“预测”本身的范畴。

  自1997年以来长期唱空中国股市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其实并不“独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股市为什么要“感谢”谢国忠

    谢国忠:应将国有企业股票平均分给人民

    谢国忠:好运出尽

    谢国忠:股市可能在二季度见底反弹

    谢国忠 政策一定要朝消费倾斜

    谢国忠:A股仍不便宜 09年波动区间1600-2100

    回望2000点价值论 谢国忠预测股市最准

    最精准的灾难预测家:谢国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