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大小非考验转让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滨彬 许志峰

  4月29日,宏达股份的股东平原实业和益多园房地产,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分别减持751.36万股和696.23万股宏达股票,减持比例均超过总股本1%,违反了证监会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成为首个触犯“红线”的案例。随后,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零售分公司又接连冒出违规减持行为。目前,证监会已对宏达股份两违规股东展开立案稽查。

  这些消息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新的减持规范能否真正缓解大小非解禁压力?如何有效限制和处罚类似的违规行为?

  大宗交易开辟转让新渠道

  “大小非”是今年股市中的高频词。在前期快速下跌过程中,由于短期内大小非集中解禁、大小非与原流通股东巨大的持股成本差异等原因,市场将大小非视为“猛虎出山”,甚至产生恐慌心理。

  针对这一情况, 4月20日,证监会正式对外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 规定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出售超过一定数量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应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

  据介绍,在国外成熟市场上,大宗股份转让一般通过大宗交易或通过证券公司进行公开发售的方式在场外进行。相比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公开发售具有定价灵活、对场内交易价格影响小、效率高、交易成本低等特点,是更适合大规模股份集中转让的交易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表示,指导意见体现出管理层稳定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目的。新规并非不让减持,而是要加以规范,合理减持,以减轻对股市正常运行的冲击。

  数据显示,大宗交易作为限售股份转让新渠道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新规实施后半个月内,截至5月5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的最大数量为830.71万股,最高成交金额为47358.78万元。半个月以来的成交金额上交所达81375.8万元,深交所达21761.53万元。

  技术性漏洞如何补

  新规体现了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意图。然而,也有市场人士提出,由于规则设计上过于简单,有可能让大小非钻了“空子”,影响其作用的发挥。

  在指导意见实施当天,中体产业大股东金保利就卖出了总股本的0.99%,从而规避了一个月内出售股份数量超过1%应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的规定。有人认为,如果大股东每个月出售0.99%,一年也会减持11%以上,对市场的压力也不小。

  二次买卖问题是新规的一个争议热点。如果有人在大宗交易平台接手1%,也可能马上在二级市场抛售。大股东还可能在大宗交易系统找一个不易查出的关联方,然后回到二级市场转手。

  针对这些问题,贺强建议,可以同时既规定比例,也规定绝对数量。比如一个月内减持超过总股本1%的,或超过200万股的,都应进入大宗交易系统。对二次买卖也应有所限制,把二次买卖限制在大宗交易系统内进行。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