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二板市场摸着石头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刘小庆 别冶 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在海外有个定义是,为规模小、增长快的公司设立的市场,也俗称“高增长市场或二板市场”。截至2006年底,全球各地的增长市场共有41个,其中欧洲有19个,亚太区有15个,非洲有3个,美洲有4个。

  纳斯达克的错位竞争

  37年前,纳斯达克在美国诞生,被定义为纽约交易所之外的二板市场,与传统交易所纽交所形成错位竞争格局。

  推出之后,纳斯达克指数在20年里仅从100点缓慢爬升至300多点。直至上世纪90年代,科网行业的春天来临,纳斯达克指数在1995年突破1000点,几年后冲上5000点。2000年,科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随之出现崩盘行情,总市值在18个月内缩水近四分之三。

  科网股时代过去了,如今的纳斯达克已完成向多元化市场转型。今年1月17日,纳斯达克宣布,该交易所已于2007年成为美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所有美国证券的对应交易量在2007年达到创记录的4420亿股,对应市场份额达29.1%,领先于所有其他美国证券交易所。

  纳斯达克为后来者征象效仿。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于1997年3月10日设立二板市场,成为当时欧洲最成功的二板市场,被誉为“欧洲的纳斯达克”。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于1999年11月创建创业板,初衷是成为“亚洲的纳斯达克”。

  英国AIM模式引领风潮

  在“纳斯达克模式”风靡十数载后,在多个地方出现 “水土不服”。德国二板市场于2003年底关闭,中国香港创业板也面临上市资源枯竭的窘境。

  2006年,英国替代投资市场(AIM)成为表现最出色的二板市场,吸引超过300家企业挂牌,超过全球二板市场新上市企业的总和,所筹资金占据全球最活跃增长市场总融资额的一半。2007年1~8月,有201家新公司在AIM市场挂牌。

  英国AIM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除了必须由认可的保荐人保荐上市外,该板几乎对上市公司没有要求,这对于处于创业期的新兴企业来说,实在是魅力难挡。

  目前,“AIM”模式开始被广泛传播。2007年10月30日,伦敦证券交易所宣布,与东交所合作筹建一个新市场,效仿伦敦AIM模式,计划今年底投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