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暴发户漏洞百出 老鼠仓很普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8:29 南方都市报

  5%

  不拿投资者的钱当回事

  典型事件:伟星股份(002003行情,股吧)增发网下申购无效及上电转债事件

  事件描述:伟星股份今年1月11日发布公告,有4家机构参与申购伟星股份的公开增发,因同时参与网上和网下的申购,网下申购部分被视为无效申请,其中3家机构为基金公司,分别是宝康债券(行情,净值,基金吧)投资基金、华夏回报(行情,净值,基金吧)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均衡增长(行情,净值,基金吧)投资基金。3只基金每只基金获配股数为99777股。伟星股份的增发价为26.85元,1月10日伟星股份的收盘价为30.40元,按照收盘价计算,3只基金的总损失约为106.3万元。早在去年12月25日,伟星股份刊登公告称,机构投资者可以自愿选择网上或网下申购方式中的一种方式,如果投资者同时参加网上和网下申购,网下申购部分将被视为无效申购。

  从去年8月14日起,上电转债停止交易和转股,未转股的转债将全部被冻结,上市公司将按照102.76元每份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上电转债。当天,上电转债最终以225.04元收盘,即使不转股,与2006年12月100元/张的申购价相比,申购者将获得120%以上的无风险收益。但南方基金、泰达荷银、华安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却没有在最后交易日卖出或实施转股,被上市公司行使赎回权,致使基金资产受损合计为2200万元。

  网友monkey:短短的5个月,爆发两次基金公司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所导致的低级错误,对于拥有众多高智商人才、一向自我感觉良好、傲视市场无所不能的基金公司来说,怎一个“烦”字了得。而且,基金公司发生这种情况后从不及时主动公开错误,一般都是等到媒体揭发或在公司披露季报或年度报告时草草带过。

  ●专家点评

  一直向投资者宣传,买基金就是“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以专业著称的基金公司连续犯低级失误,令人始料未及。基金公司价值节节高攀的时候,管理水准却原地踏步。根据通常的投资流程,一项交易操作的具体执行,应该由从基金经理岗位———交易员岗位———风险控制岗位等多岗位参与,因此,一项看似简单微小的投资失误的出现,表明基金公司在相关投资流程的运行中存有疏漏环节。同时,乌龙事件频发也表明基金经理在管理资金时不负责的态度,没把投资者交给基金打理的资金看成自己的资金,不拿投资者的钱当回事表明基金经理的职业素质根本没达到要求。

  经验借鉴:事件发生后,基金公司应该强化流程设置、信息搜集、更新、提醒乃至管控,从机制上防范类似疏漏再度发生,而不是否认或推卸责任。同时,基金经理的职业素质也需要加强。

  3%

  基金营销大“忽悠”

  典型事件:基金拆分/分红满天飞

  事件描述:据WIND资讯统计,2007年共有59只基金进行过拆分,246只开放式基金进行过共计559次分红。经过大比例拆分或分红的基金能将净值迅速降至1元,从而吸引大量喜好低价基金的投资者。基金的拆分是基金公司针对投资者“追低”心态而专门设计的操作手段,无论对基金的风险还是未来的收益水平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其真正目标显然是为了吸引新的投资者可以“低价格”购买老基金。面对大比例拆分或分红后规模的快速扩张,最高兴的莫过于靠固定比例收取管理费的基金公司,而基民则很有可能要忍受之后净值长期横盘的走势。

  网友咔咔:耍猴人对他的猴子说:我要控制一下你们的食量,给你们早上三个栗子,晚上五个栗子吧。猴子们不高兴:太少了,加点吧。于是耍猴人说那就早上五个,晚上三个?猴子们一听,似乎多了些,就都很庆幸。基金公司通过拆分和分红让我买了貌似便宜的基金,但事实上我在收益上并没得到任何好处,而且在去年牛市时基金的大规模分红还让我损失了不少应得的利润。

  ●专家点评

  不管是低价还是高价,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真正资产都是原有的基金净值而已。如投资者拥有一万份净值为3元的基金,那么他的基金资产总值为3万元。如果按照1∶3的比例进行拆分,基金份额净值变为1元,那么他持有的份额由原来的1万份,变为3万份,基金总资产仍然是3万元。事实上,不管基金是否分红,这笔投资盈利都真真切切反映到了基金净值上———完全属于全体投资者所有,投资者随时可以采取赎回的方式变现。如果你认同这只基金,分红或不分红没有关系。

  开放式基金是没有贵和便宜之分的,基金当前的净值高低并不决定您未来的投资收益率。对于投资人来说,不能单纯以净值高低为依据来决定选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关键还是要看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团队的专业素质、过往业绩和未来的增值潜力。

  经验借鉴:国外基金的持续营销并没有“净值归一”的概念,也没有集中性的持续营销。国外基金的日常营销只是基金公司对投资顾问进行推荐,由投资顾问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建议。销售过程相对透明和清晰。比如在北美基金市场,也会有高额分红或分拆的方式,但基金高额分红后,这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速度很可能比不上不分红的股票基金,被称为“realitiesofnav”(净值的真相),投资顾问必须告知投资者,以便投资者理性判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