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拐点 1.12引发多空激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25 证券导刊

  那么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特别是代表机构一方对于“1·22”看法又是怎样的呢?来自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首先就什么是牛市阐明了观点。他认为牛市的定义就是一浪比一浪高,而不是一浪比一浪低。此外,牛市中往往是涨的天数多,跌的天数少,只要方向对了就是牛市。为此,他给出了牛市最根本的四个依据:一是股权分置改革,因为改革之后中国评估上市公司的标准跟全世界接轨,这就需要对整个中国的国民财富进行重估,而整个牛市过程也就是财富重估的过程;二是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没有任何问题;第三就是人民币升值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能是不愿意一步到位的,如果一步到位可能牛市终结,但是政府希望稳定,因此大的政策不会变;最后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在整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动能,这些都是推动牛市的基本面的因素。

  同样,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23日表示,全球股市暴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机会大于挑战。目前牛市已经进入下半场。高善文认为,此次股市大跌及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影响在中期应该是较小的,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机会大于挑战。从A股市场的资金面来说,去年四季度以来顺差增长大幅放缓暗示牛市进入下半场。这种情况下,国际资本流动和银行主动信贷创造将产生更重要的作用。

  震荡或加剧 市场分化带来风险

  风险是证券市场固有的特性。特别是在“1·22”之后,如何防范风险又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与前面乐观派不同的是,我们发现现在市场上谨慎的言论渐渐多了起来。

  中金公司在谈到近期的投资策略建时用了“用好放大镜、留足流动性、等待清明节、增加灵活性”二十字来概括。中金认为,由于目前美国经济政策和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因此我们要特别留意关注近期美国各项经济数据的变化趋势,尤其是失业率、制造业指数、零售指数和通胀率这四大类对市场走势影响力较大的数据。对于美联储大幅降息75个基点,中金认为这将对市场短期内提供一定支撑,但是目前市场的趋势将较难很快得到扭转。另外,美联储采取的紧急降息措施也会被市场认为是其认为经济趋势已经全面恶化的标志。从总体上看,美国经济的下滑对世界经济的负面作用十分巨大,不但新兴市场经济的上升无法弥补这一损失,而且新兴市场本身也会受其拖累而回落。因此,中金建议继续持有更多的现金,在市场氛围较差的一季度主要采取避险的策略。静观美国和其他国家政策和市场面新的驱动因素的出现再入场是较为稳妥的方法。而具体的时点可能要到二季度初,即“等待清明节”,才能作出新的方向性判断和相应的投资选择。

  与中金公司观点相似,长城证券也表示出对后市的谨慎:从估值水平、业绩增长、流动性、政策面角度考虑,对后市不宜盲目乐观与悲观,做好仓位控制与资产配置更具实际意义。

  来自海通证券的分析师陈露从五个角度来谈目前国内A股市场所面对的问题。她认为,首先,美国经济衰退及全球股市大跌已经影响到A股市场。其次,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及从严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带来一些负面因素。再次,新的货币信贷数据和信贷政策增加了资金面的担忧。再其次,市场括容压力打击了投资者信心。最后,陈露认为A股的市场估值水平是远远高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所以市场“本身孕育了调整的必要因素”。综合判断后陈露认为,目前市场出现调整态势的可能性比较大。提示投资者注意防范近期风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