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结构性牛市 机会在大震荡中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结构性牛市机会在大震荡中产生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7个交易日,大盘跌去1000点,时间之短,跌幅之大,比2007年5.30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这一次A股的下跌,外部因素却成为导火线。美股、欧洲股市、日本股市、香港股市连续大跌,跌破了被市场称为牛熊分界线的位置,市场为之震荡。与香港股市息息相关的A股也在大盘股的下跌中破位。而正当大家都在讨论A股市场是否走到牛熊分水岭的时候,全球股市则受美国降息利好而止跌,周三A股市场近100家个股涨停,这与前一个交易日870多家个股跌停相比,真是两个极端。

  笔者认为,对这一次外部因素反应最快的一定是外资。比如QFII资金,美国遭遇到的金融风险一定对这些资金大本营构成冲击,国际资本的收缩自然会给各国股市带来影响。目前QFII的额度是100亿美元,折合750亿人民币,考虑到外资并未满仓,这段时间日成交2000亿的空方主导恐怕就是这一群体,在他们的带动下,部分国内基金产生了羊群效应。另外,就是对冲基金。我们知道目前在香港地区及新加坡、美国等地有不少关于沪深成份股的对冲基金,他们利用衍生品的杠杆作用在A股上大做文章,虽然影响的个股数量不多,但在部分个股关键位置的打压成为助跌的不稳定因素。

  然而,随着A股阵痛的结束,这些外部破坏性因素引发的外部资金行为将趋于缓和,我国股市还将回到自身运行轨道当中。

  刚刚经历的下跌,对于很多人来说就像是噩梦,其实美国经济衰退而传导的外因不至于让中国股市栽这么大的跟头,显然我们的股市内部也出了问题,比如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融资意向引发市场哗然、大盘新股的密集发行、基金2007年年报中第4季度大面积亏损、创业板推出对资金潜在分流作用,以及投资者对国有企业大非划转方式减持等预期,成为大盘下跌的助跌因素。笔者认为,在这一波下跌过后,很多潜在的不利因素有所缓解了。

  2008年年初大盘上演的这次“过山车”,让很多人意识到牛市行情没有过去2年那样一马平川,扶摇直上。笔者以为,今年牛市不同往年,行情将出现一波三折,结构性牛市出现将加大投资难度,那种连续上涨带来的财富累积效应将大为减少,如果不能把握好个股的阶段性机会,那么到了年末恐怕难有成绩。换句话说,大跌过后,可能遍地黄金,就看你有没有资金去置换,大涨之后盲目追高可能要站在高高的山岗上的,买了蓝筹股倒有解放乃至赚钱的机会,买了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可能就是提前买了个熊股。

  至于机会,笔者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资源价格改革将给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水等领域带来巨大机会,那些在各领域处于绝对上游的公司在下跌过后可能就是战略性建仓机会,比如石油股、公用事业股。那些因成本推动而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的领域,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才最强。那些处于行业景气初期,或者能够穿透行业周期的公司在目前A股市场中,相对投资价值显现一定是在大跌之后。所以,这一次下跌是好事,他让每一位投资者及早的面对困难并有纠错机会,更是好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