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思比短期收益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3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反思比短期收益更重要

  关键词:调控 ———增加印花税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三大手段让新老股民理解了宏观调控的威力

  关键词:“5·30” ———它让股民知道了“牛市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关键词:割肉 ———对待股票不能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没有原则,老是舍不得换

  2007年最火的是什么?那一定是股市,因为它让股民知道了“原来钱还可以这么赚”。

  2007年股市让股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那一定是“5·30”,因为它让股民知道了“牛市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反思一:投机和投资

  好股票也要讲价格、看时间

  2007年年初的那波行情令人难忘,当时,所有大蓝筹股均呈现横盘状态,而题材股和垃圾股则大放异彩。从1月到5月,那是最让股民赚钱、让股民兴奋的一段日子。但随后,突然而来的“5·30”暴跌,几乎跌掉了绝大多数散户半年的收益,前期一直困在权重股中的股民却毫发无伤。很多股民都在反思———难道中国股市的投资时代来临了吗?

  中天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庆凡认为,股民朋友应该从“5·30”中吸取教训,坚定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产品。他介绍,一位资深投资人在今年年初建仓时,就把目光投向了大市值的股票,如工商银行。该股一直到8月份都没有表现,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发掘出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远洋等一系列“中字头”股票,在年终结算的时候收益已经达到了160%。他就是坚定价值投资的一个成功的例子。

  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齐向阳认为,投资和投机的分界本来就不明显。长期持有绩优股是投资成功的不二法门,但是时间周期长,对于普通股民来讲很难做到。而且,中国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高度的投机性在绩优股上表现得也很明显,所以必须要有一定程度的投机才行,因此,建议股民在反思自己一年的操作得失时,把是否进行价值投资放在第一位,但同时也要考虑是否在投机上也有所提高。也就是说,好股票也要讲价格、讲买进的时间、要看短期的升幅。

  另外,股民要思考一个问题,促成“5·30”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市场出现了无止境的贪婪情绪,很多股票已经极度透支却仍然在涨。究其原因,是前期获利资金不肯离场。这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就是,无论投机还是投资,达到目标位后应坚决离场,就像巴菲特抛售中国石油那样。

  反思二:宏观调控

  政策性利空的巨大威力

  仍然是“5·30”,在那之前,央行已经多次加息,但每次加息,股市必然上涨,管理层多次提出做好投资者风险教育,而市场置若罔闻。结果,突然出现的印花税调整让许多股民领教到了宏观调控的威力。那么,作为股民,是否应该反思,为什么我们对之前的那些警示没有充分留意呢?我们怎样让这种悲剧不再重演?

  齐向阳认为,证券监管的水平是伴随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的,目前看,监管的成熟度很高了。股民应该学会总结经验,过去,管理层态度的变化可以从媒体言论上看到,例如一些专业权威证券媒体上的言论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投资者需要时刻把握这些言论并与市场结合,预测管理层的下一步动作。但由于目前宏观调控的水平在提高,投资者还可以从政策面的细节上找寻管理层的意图,例如本年度第六次加息,其中就包含了很多的信息。

  此外,投资者在总结经验时也需要注意到,当市场脱离合理轨道并开始高速运转时,往往就是管理层要出手的时刻。在“5·30”之前,两市曾出现一天有200只个股涨停的场景,这种疯狂往往意味着管理层的重拳已经要来了。而进入11月份,权重股集体疯狂拉升后,同样是因为估值严重偏离,管理层再出铁拳。

  无论是新股民还是老股民,往往会因为市场人气的高涨而头脑发热,对宏观面缺乏理性判断。希望投资者经过反思,能更好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尤其是在明年“货币政策从紧”的大背景下,政策面将在明年的股市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反思三:割肉

  股票不是自己孩子

  6124.04点成为本轮牛市一个阶段性顶部,这让许多新股民领教了真正的“调整期”是什么样的。这其中,无论新老股民都经常会碰到一个最不愿意遇见的词———割肉。当手中的股票被套,而大盘又出现明显的下跌趋势时,究竟是应该割肉,还是应该坚守,相信任何一位新股民在翻看自己一年来的操作记录时,都会重新思考自己曾经的操作。

  “我们需要给自己的股票操作确定一个原则。”长城证券分析师左嘉说,很多时候,投资者对自己买的股票,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有原则,老是舍不得换,老是幻想有一天他会飞黄腾达。但股票不是孩子,对待投资就一定要讲原则,无论熊市还是牛市,投资者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手中的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不要失去理性盲目追涨杀跌。认定有价值就坚守,如果不是,等到机会该换就换,不要管是不是割肉,更不要犹豫,不可因小失大。

  齐向阳认为,大盘见顶初期,无论手中个股赔赚都要出局。待日后大盘企稳,可以考虑重新买进,这其中的关键词语是“宁可踏空、绝不被套”。但关键是,很多股民在大盘下跌阶段割肉出逃,然后立刻换别的股票,这往往是最具有杀伤力的。正常讲,换股操作的前提是大盘依旧上升。而如果下跌趋势已经继续了一段时间,股民手中的股票浅套则考虑卖出,但如果手中个股市盈率较低,或者被深套就不要考虑卖出了。当然,以上所有的前提都是强调买进时要深思熟虑,价位要合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