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的西洋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6:22 财经时报

  -本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小时候苦出身,没什么玩具好玩,对当时的西洋镜印象深刻,觉得那是最好玩的玩具。现在看看那算什么,五颜六色几个拼图,就那么几钟花样,连万花筒也算不上。现在上市公司也有“西洋镜”,招数也是那么几招,但比起过去来,主观动机则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大众公用:巧借规则护盘

  先来看看大众公用。该股前期走势强劲,是少数遭受“5·30”打击后又创出新高的个股。该股走势之所以强于大盘,一是业绩还不错,二是即将实施10送1.5转增2股的分配方案。但是胳膊扭不过大腿,在大盘疲软的背景下,该股走势本已是强弩之末。该股在实施送转股前后出现补跌,且跌势凶猛,6月29日跌停于10.66元。若不是公司突然申请停牌,跌破10元当在意料之中。

  大众公用毕竟是个老牌上海本地股,公司管理层的市场意识很强。眼见公司股价跌跌不休,当即申请股票停牌,公告的理由是:公司下属子公司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有增资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从即日起公司股票交易停牌,公司将最迟在2007年7月5日前就上述事宜发布公告,并申请复牌。可是到了7月5日大盘形势仍不见好,且有二次探底之势,于是公司于7月5日又公告:公司于2007年6月29日公告的其下属子公司大众保险增资扩股和资产重组事项目前仍在进行之中,公司股票交易继续停牌。这次一停居然就停到了7月12日。

  看来,大众公用管理层不想看到公司股票跟随大盘一起下跌,试图通过游戏规则躲过跌势。一般情况下这种小动作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但是公司手中有牌——7月13日,大众公用公布了2007年上半年业绩同比预增100%~150%的公告。与此同时,公司称原拟子公司大众保险的增资扩股事宜,经与政府有关部门及境外战略投资者协商、论证,认为重组方案需进一步优化,为此,自公告之日起半年内,公司将不再策划同一事项。

  大概公司管理层觉得大盘已经稳住了,于是大众公用当日复牌。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开盘即被牢牢封住涨停直至收盘。其实,所谓子公司大众保险的重大事项很一般,借此停牌避险,可见公司管理层用心良苦。

  上海电力:巧逼“债转股”

  再来看上海电力。上海电力在2006年12月发行了10亿元“上电转债”,到2007年6月1日进入转股期。截至7月11日,已有10340.1万元“上电转债”转为股票,尚有89659.9万元“上电转债”在市场流通。也就是说,选择转股的投资者只有10%多一点。根据上海电力《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上电转债”还可以继续交易4年半。

  但是,上海电力显然等不及了,于7月13日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12日收市,公司股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高于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券目前转股价格(4.43元)的130%(5.76元),首次达到公司可以赎回可转债的条件,董事会同意公司立即行使赎回权。赎回登记日为2007年8月14日;赎回日为8月15日;个人投资者持有“上电转债”代扣税后赎回价格为张102.76元/张。截至赎回登记日收市后尚未转股的“上电转债”将被上海电力全部强制赎回。这也就是说,“上电转债”只剩下最后1个月的交易时间了。

  上海电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发出可转债,现在时间刚过了半年,怎么又改变初衷了?其实上海电力此举并非真想赎回“上电转债”,而是要逼“上电转债”的持有者尽快转股。7月13日上海电力收盘价为8.34元,“上电转债”收盘价为183.28元,如果“上电转债”被赎回,持有者只能拿到每张102.76元;如果持有者按“上电转债”市价抛出,可以多拿到78%的钱;如果转股的话,持有者赚得还要多。显然,“上电转债”持有者要么按市价卖出,要么转股。而市价卖出并不容易,转股是惟一可行的出路,否则一旦被赎回,持有者将遭受重大损失。因此,上海电力抓住现在的有利时机,利用规则逼迫“上电转债”持有者立即转股,这样既可以不必再付“上电转债”的利息,又彻底杜绝了以后万一股价下跌持有者将“上电转债”回售给公司的风险。

  上海电力此举属于合理利用游戏规则,公司得利,但也不损害“上电转债”持有者的利益,可谓双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