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要买对的 就买贵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0:42 财经时报

  鲍迪克

  全国上下都在忙着迎接“7·1”这个标志性的纪念日,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悄然发生了两个标志性的转折。

  一个是央行发布的2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居民倾向于购买股票的比例首次超过了储蓄。这一定让那些主张更快速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证券市场)的专家们很欣慰。众所周知,在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股票投资一般都大大超过储蓄。

  中国证券网的一项调查则显示,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意愿首次超过了购买股票。这让那些希望股市健康发展的专家也很欣慰,因为在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基金进行“专家理财”的比例,远远超过散户自己直接投资。

  不过这两个转折,固然意味着中国股市正在加速与国际接轨,但正如中国工商银行的市值一度超越汇丰,成为“全球第二大”银行一样,更多的只是形似而神异。

  就像最近上证指数再次回到过4300点,但此4300却远非彼4300,基本也只是形似而已。有统计数据说,这次尽管指数基本收复失地,但仅仅20%的股票创下新高,70%的股票仍然处于被套状态,另外10%的股价则刚好“回归”至当初的价格附近。而记得在去年夏天,股指时隔5年再次收复2245点时,股价的变化比例几乎与此完全相同,这与股民投资盈亏状况中“一平二赢七亏”的说法发生了惊人的重合。

  这意味着,无论是从2001年夏天捂到2006年夏天,还是从2007年的5月底捂到6月底,大多数股民仍然难免逃脱赢少输多的宿命,这似乎说明,能否坚持长线投资,并不是导致股市胜败的关键因素,如何选股,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事实上,无论是2006年夏收复2245,还是这次再上4300,创出新高的那20%的股票,大多都是高价一线股。事实上,有人曾在美国股市做过样本统计,从中长期来看,高价股的走势大多远远强于低价股。道理很简单,因为高价股基本都有业绩支撑,商场上的马太效应决定了在二级市场上同样是强者恒强。

  但尽管道理很简单,而且这个道理得到过无数次实践的证明,但大多数股民,尤其是散户,在实践中仍然有强烈的“低价股偏好”。而成熟股市上,追逐“漂亮五十”、“漂亮一百”往往是从机构到普通投资者的主流。因此我们说,尽管中国居民投资股市的意愿已经超过储蓄,但在投资理性方面仍然远远没有与世界接轨。

  至于买基意愿超过买股,体现的也仅仅是认识论上的理性提升,而在方法论上,中国的投资者选择基金时的低价偏好甚至有过而无不及。

  记得不久前一位股民朋友让我帮忙推荐几只基金,我推荐了两只,他说:太贵了。

  我问他:如果你有两个朋友都拿出10万元炒股,一年后一个人只剩下5万元,另一个变成了20万,你会跟着哪个人炒股,或者说,你会把钱交给哪个朋友代为投资?

  我这个问题其实更简单,甚至简单到不成为问题。但正因此,下面一个问题才更值得我们思考:既然这个问题这么简单,但在事关身价财产的选择上,多数股民(基民)总是无法选择正确的答案?如果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还可以发现,对低价股(基)的偏好程度大致和股(基)民的收入水平成反比,也就是说,越贫穷的投资者越习惯于购买便宜的股票(基金)。

  这个现象的后果很简单,那就是使得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这个现象的原因应该也不复杂:低收入者的钱主要用于生活消费支出,而且在消费时肯定大多倾向于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产品。他们在购买投资品时,自然而然受到了消费习惯的影响。但问题在于,消费是花钱,所以在获得类似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考虑降低支出是正确而合理的,但投资却是为了赚钱,实质是在投入同样的钱的情况下,购买质量尽可能高的产品。现实却是,多数低收入者在投资时将有限的钱购买了质量较低,而且普遍风险更高的产品。

  这在另一个兼具投资和消费的领域——房地产市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经济实力有限的低收入者,购买蕴涵巨大风险的“小产权”房,便是集中体现,但这却是很多投资(消费)者的面对高

房价的无奈选择,很难完全指责为非理性。而有关部门宣布停建停售“小产权”房,固然避免了购买者的风险,却进一步加大了低收入购房者的消费负担,几乎在同时,北京市有关部门宣布将
公积金
贷款上限从40万增加到60万,我相信,原先能够贷到40万公积金的购房者,大多应该属于较高和很高收入者。这两项政策一上一下,很可能在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加大贫富差距。

  相对而言,全国人大批准授权国务院调整或取消利息税的事情,正如我们在上期所说的那样,是缓解全社会贫富分化的一件大好事。

  不过既然针对储户利息税的利息税都快要取消(下调了),针对股民们的红利税,似乎也越发的不合时宜了:这个硬生生将股票的理论价值(主要是绩优股)减少了10%的政策,委实与提倡价值投资的大趋势相背。

  不过,如果红利税被取消,原来的高价股一定会涨得更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