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庭宾:大跌背后还是股指期货魔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20: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于4月19日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11.1%,CPI同比上涨2.7%。沪深股市在双高的宏观经济数据预期下应声下跌,沪指当日跌幅达4.52%,深成指当日跌幅达5.23%。针对股市大跌走势,新浪财经与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张庭宾先生进行了交流,以下为张庭宾观点。

  问:对于今天的股市大跌,你有什么看法,会感觉意外吗?

  张庭宾:今天股市大跌,我丝毫不觉得意外,在4月16日,我的新书《谁在暗算股指期货 黄金十年中国七大投资焦点》的首发式上,我和钟伟、张卫星、刘彦斌先生都认为,股市在3000点以上,已经进入了博傻的阶段,随时都会跌下来,而且一旦下跌,就会是大跌。这也是我为什么要以最快速度将这本书推出来的原因之一,在4月15日搞首发式,请了包括新浪在内很多媒体参加,就是希望在此轮下跌前提示风险,不光是提示股指期货推出后的风险。

  问,那你的理由是什么呢?

  张庭宾:其实,去年底两个月的大涨和今年3月以来的第二轮大涨,都是围绕股指期货展开的博弈,所不同的是,第一轮大涨,是国有投资机构,特别是国有基金推动的,以收集沪深300的筹码为主脉,炒作的是“2007年初”这个证监会领导曾经说过的股指期货推出的第一个时间点;最近的第二轮大涨,是私募基金主导的,炒作的是沪深300以外的成长股、垃圾股和ST股。因为蓝酬股股价已高,私募不愿在高价拿,就采取“围魏救赵”的策略,拉高非蓝筹股,吸引散户追捧,诱使基民赎回,它可以低位接手。

  可是国有基金并不上当,没有放手蓝筹,去追垃圾股。但它也没有更好的应对办法,被逼只有再抬高蓝筹股价,以夺回散户青睐。在这种你争我夺中,双方相互以对方为支点,上翘指数。而这种不断上涨的格局又诱使更多的新股民入局,使得整个股市成了一个添柴游戏,木柴就是新股民的钱……

  这个游戏有个特点,那就是必须不断有更多的钱添进去,一旦开户数减少,追加资金减少,私募基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抛出,股市就会逆转。更重要的是,4月16日,股指期货在法律上可以推出,而实际没有推出,这一轮炒作也失去了最重要的概念支点,回调是必然的。

  问,今天的大跌是中期调整的开始,还是会迅速地拉回来呢?

  张庭宾:这要看决策层对股指期货的态度。一,如果倾向于不推,并陆续有消息出来,就会继续下调,下调到3000点,甚至更低;二,如果决策层倾向于延后推出,而且有比较准确的时间点出来,股指就会卷土重来,甚至创出新高;当然还有第三种情况,我个人认为这是最终能够推出股指期货的一个办法,但不能公开说,说了就不灵了,要对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场合建议。

  另外一个要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特别国债什么时候发,一旦发了,股市还会调整,因为这个将对股指炒作的另一个长期概念——“人民币升值”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问,那你觉得股指期货到底什么时候会推,特别国债什么时候会发?

  张庭宾:预测股指期货推出是最困难的,几乎不可能,博弈层面正不断升级,所有的人都有失控的感觉。现在已经有些骑虎难下,股指越高,推出的可能越小,股指越低,推出的可能越大;可一要推,股指就会涨,这是一个悖论,一个怪圈。

  至于特别国债的发行,我觉得会比多数人预计的要快,它对股市恢复理性非常重要,股指越高,它可能推的越快。

股市4.19下跌调查

您认为股市4.19大跌是否充分消化宏观数据双高不利预期?
充分反映;
未完全反映;
不好说;

您认为五一长假期之前股市走势会如何?
继续上攻;
保持盘整;
大幅回调;

您未来两周将如何持仓?
满仓;
空仓;
保持部分仓位;

    相关文章

    张庭宾做客聊谁在暗算股指期货 称股市博弈失控

    相关报道

    加息传闻起国债应声落 创出了2007年以来新低

    加息预期笼罩市场 天量巨幅震荡

    加息预期强烈房价步步为营 老百姓有钱往哪投

    加息预期提升牵连银行股 沪市放量滞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