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颠覆行情催生第四代股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2 每日经济新闻

  独身子女、网络生存、高知理智、无畏风险

  主持人:

  “5·19”行情七周年之际,股市新生!媒体报道,第四代股民已经成为“5·8颠覆行情”主力。忆往昔,第一代股民冲着新生的证券市场入市,第二代股民在股市高潮期自发大
规模入市,第三代股民则随以基金为代表的大机构进场。当下,则轮到第四代股民大规模入市。

  这是一代怎样的股民?“5·8颠覆行情”中新开户股民多半是年轻人,年龄在30岁左右,不乏女性;他们几乎都喜欢办理银证通业务,利用网络炒股;独生子女大多没有受到过什么大挫折,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他们“生存”在网络这样的虚拟空间里,不会像老一代股民那样常到证券营业部“上班”……

  那么,他们能够经得起曾让前辈付出过沉重代价的中国股市的考验吗?

  大众评判台

  励俊:总要找个好点的投资

  说到这轮行情,确实身边有些年轻的同事参与。想想也是必然的,一方面他们手里有些现金,总要找个好点的投资。相对于投资黄金和艺术品,炒股票的门槛不高。更重要的是,900点的时候大家都开始积极入市、积极研究了。随着楼市的持续疲软和明显的下降预期,楼市资金会慢慢汇聚到股市中。有些老股民深套,没有第四代股民的资金,老股民也会缺乏激情。不过话说回来,大盘有那么大的资金量,第四代股民比例是很小的,毕竟他们的人数和资金并不多。

  李菁:面对风险无所畏惧

  现在股市中确实有这样一个股民群体,他们大多年轻气盛,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且受过高等教育,对经济走势较为敏感,面对股市风险无所畏惧。他们就是我们所称的第四代股民。这些初生牛犊凭着自己聪颖的头脑和敏锐的分析判断力,在普遍认为股市从熊转牛的前夕,打了一场漂亮的投资战。

  宋贵江:“解放”老股民

  第四代股民的整体素质高于此前的中小散户,而且年轻有朝气输得起。不过股市这东西说不清楚,这批新股民进去了被套也很正常。他们功绩很大,解放了我们老股民。

  石笑宇:一夜暴富的诱惑不小

  第四代股民大举入市得益于种种原因。股市一直低迷,在恰当的时机遇到适当的整理,股市重新变牛也在情理之中。在没有太多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当然就会有新人纷纷入市。而新时代的青年获得消息的渠道多种多样,手里小有资金再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前赴后继地试水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股市里一夜暴富的神话太多,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不小的诱惑。

  刘伶:高知型理性股资者

  首先声明我不炒股。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利用网络炒股也没什么稀奇。能够利用互联网这样有利的工具,说明他们比以前只在大厅里看走势的前辈先进了许多。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特点,股市中不可能只有看大厅走势的中老年人在活动,也应该有熟悉互联网、洞悉经济的年轻人来操控。中国第四代股民是高知型理性股资者,了解信息渠道很多,没有从前那么好糊弄。这样也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

  寄语第四代:炒股要三不

  黄湘源

  中国股市的第四代是接力的一代。和勇于试验探路的第一代、一再上当受骗的第二代以及跟着指挥棒转得晕头转向的第三代的最大不同,就是他们的参与既不是为了响应某种号召,也不是单纯投机性的赶潮流,更没有托市造势的动机,而主要是出于对中国股市投资价值的理性认同,同时也是对自身价值充满自信的主动表现。这种前所未有的内在动力,不仅给久旱的股市带来了希望的及时雨,也是增强股市生命力的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中国股市的第四代是希望的一代。年纪轻、素质高,是他们最大的特点。网络技术改变了传统的炒股方式,他们不仅不再需要像自己的前辈那样热衷于到处打听小道消息,因为他们完全可以通过网络交流及时了解经济动向和股票信息,更理性地侧重基本面和公司质地选股,同时也更好地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炒股技术来进行运作,从而有可能在投资业绩上写下超越前人的新记录。

  中国股市的第四代是革新的一代。他们的出现,是同中国股市正在进行的深刻改革和重大转折相适应的。缺乏阅历和经验虽然是他们的缺点,但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他们的优点。他们至少不会让历史的有色眼镜遮迷了自己的眼睛,可以更为理性地接受新事物、理解新道理。没有太多历史负担,可以在改革和创新中更为轻快地前行。做改革和转折的促进派,是历史赋予他们的重大使命。

  中国股市的第四代是挑战的一代。在中国股市接轨国际的这个大时代里,格外需要他们深刻理解国际市场规则的聪明才智、洞察国际风云变幻的敏锐目光、善于同国际资本合作的沟通热情以及敢于挑战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和市场风险的无畏勇气。

  中国股市的第四代也是进取的一代。他们比任何人都需要学习。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是他们增强自信的资本和不断进取的动力。

  作为股市中的过来人,我们也希望第四代扬长避短,在今后更为漫长而充满惊险的征途上一路走好。这里需要善意提醒的是:不要借钱炒股,不要有进无退,不要奋不顾身。克敌制胜任何时候都靠的是有生力量,但愿年轻的一代永远是中国股市靠得住的生力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