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无利不起早 剖析股改投票门丑闻的监管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7:01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李巨微 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上周五,早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如皋营业部涉嫌篡改流通股股东股改投票事件。就事论事,即使如该营业部所陈述,投资者王先生本对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投反对票,营业部游说其改变主意,并在未获得书面委托情况下,动手把反对票改为赞成票,这一“投票门”事件也丑闻气味四溢。

  不妨设问,在股改投票上,券商营业部为什么热衷影响投资者,且修改投票迫不及待?合逻辑的原因是:无利不起早!根据该事件提供的清晰线索,监管部门加以追查,极可能挖出上市公司与券商总部达成利益协议,再由券商由上而下作出内部安排,操纵股改投票大丑闻。如果发现该券商所“积极配合”的公司正是其担任股改方案保荐人公司,性质无疑更为严重。

  更应该看到,“投票门”事件最终爆发在券商的一个基层营业部,从一个角度证实了股改舞弊严重程度。利益主体操纵股改投票的动因客观存在,连营业部内中小散户投票权都予以“重视”,作为流通股大股东的机构及控制人岂不是更重要的“贿选”对象?股改启动不久,便有某上市公司承诺某基金如投赞成票,愿购买该基金多少份额作交换的消息传出。朗咸平等人也公开撰文称接到过有关股改舞弊举报。现在看来,这些消息与举报并非空穴来风、无事生非。

  十分明显,以“投票门”事件为爆发点,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股市改革已陷入公信力危机。而且,这一危机既有显性部分又有隐性部分,显性部分只是冰山一角。早报稿件所介绍市场传言———一些证券营业部被股改公司大股东买通,在开户者毫不知情情况下擅自代替散户投赞成票,尚属显性部分。危机隐性部分体现为,投资者普遍认定市场基本公正建立遥遥无期,“哀莫大于心死”的情绪在蔓延。

  时间上“投票门”事件始发上月末,媒体强烈反应,令很多市场人士困惑的是,起码至上周五,未见直接监管部门有任何说法,更别说行动。这样的反应是出于审慎监管原则,或者仅仅是因为官僚主义作风?我们认为,都不是!在很大程度上,监管部门的迟钝倒是可用作解释丑闻深层成因线索。任何市场任何时候,有舞弊者并不可怕。但如果规则层面存在定义舞弊行为的“灰色空间”,局面难以收拾。

  必须指出,自股改酝酿阶段以来,由多个部门组成的管理层在针对过程中可能出现舞弊行为,做出禁止性规定方面,基本上没有考虑。兼具监管部门和利益主体双重身份者一直竭力维护既得利益,直接监管部门则把眼睛盯在股改进度。所出台多个股改文件中,除了要保障流通股股东权益原则说法外,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可采用博弈方式及边界,根本不见界定。票决活动最基本游戏规则要求,必须把所有参与者行为约束在一个范围,才能做到不失基本公正。现在的情形却是:就算一家基金与上市公司达成利益协议,查有实据也无法惩罚;上市公司慷股东之慨,付宣传费给券商营业部,令它们代为鼓吹方案,更不是什么问题。这样的环境下,不出丑闻才怪!中小投资者利益如何保障?

  从规则角度切入一目了然,股改舞弊行为深层责任该由监管部门承担。作进一步剖析可以发现,其又是由于至今证券市场正确发展观未能建立所致。说到底,于股改中,本能地重视调动上市公司与机构积极性,同时忽视中小投资者权宜,属于机会主义行为。建立正确股市发展观首先必须在思想深处解决依靠谁、以谁为本问题,进而自觉地把认识体现在规则安排和政策的供应上。须知,股改最根本目的在于消除制度性不公、为市场健康发展打开空间,如果过程中肇造新的不公正,导致投资者继续“以脚投票”,其推进再快,又有何用?

  不难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投票门”丑闻将持续发酵。重塑公信力是管理层无法推卸的责任,如要继续推动股改,首先需要尽快补充界定大股东与机构行为的规定,最终必须消除信任危机隐性部分———中小投资者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

  相关报道:

  中信证券陷入股改投票门 营业部代投票非此一家

  中信如皋营业部关于擅改投票事件是否在作假证

  中信证券如皋营业部作出道歉 股民不再进行投诉

  中信证券南通如皋营业部投票作弊事件仍疑窦重重

  此前报道:

  中信证券某营业部涉嫌擅改思源电气股改投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